第9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9期 >> 正文
撬动元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41:27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对玉溪市提出“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和全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要求,关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结合元江实际,着力从思想意识、发展思路、工作作风三方面入手,找差距、谋出路、抓落实,找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点。

高站位转观念,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共识

近年来,元江县坚持政治站位谋发展,突出错位发展、差别竞争、特色取胜,把经济转型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全县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着力实施产业富县战略,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通道经济、热区经济,坚持走“全力转方式、调结构,提升一产、促进二产、强推三产,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之路,突出抓实“特色生物资源、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大健康”五大产业,初步呈现出一、二、三产同步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增幅、质量同步提升的新态势,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但存在经济总量较小、新旧动能转换动力不足、产业结构不优、财政增长后劲不足、基础设施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等突出问题,制约着元江跨越发展。面对当前“标兵越来越远、增量相同难赶超”的发展现实,元江必须走在思想解放的前列,必须深化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六个走在全省前列”作为元江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求为的“参照系”,从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起点上以“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勇气,提高站位谋发展,脚踏实地抓落实。

高起点强统筹,形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态势

找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径。一是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趋势和规律,狠抓产业升级和项目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把新旧动能的迭代更替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引擎,精准确立主攻方向,加大“腾笼换鸟”力度,突出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构建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主支撑,坚持“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构建县城、甘庄“两翼齐飞”的城镇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四是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贯穿工作始终,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与全市同步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五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着力点,统筹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倾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六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最根本的必须落实的发展理念,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山青水绿天蓝人美的美丽新元江。七是把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补齐教育、卫生与健康等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是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着力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担当奉献意识,树牢“不进则退、慢进也是倒退”意识,坚决克服弱者心态,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产业。一是在发展特色生物资源产业上有新跨越。围绕“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建设,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要求,优化区域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打造元江肉牛、芒果、火龙果等一批知名品牌。调整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培育一批生产标准化、技术集成化、管理科学化、经营品牌化的热区特色生物资源精深加工企业。二是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上有新跨越。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大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力度,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水能为主的清洁能源,推动工业化与绿色化协调发展。三是在发展现代物流业上有新跨越。加快推进玉磨铁路甘庄客货“两站”建设,扎实推进以特色集镇、物流园区、工业园区为“三位一体”的《元江县甘庄街道总体规划(2016—2030)》编制工作,启动建设集公铁联运、冷链物流、综合保税、跨境电商等为一体红河谷农产品物流与交易园区项目。加快电子商务园暨“双创”基地建设,支持农业创客平台、少数民族创客空间等电商平台做大做强。四是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有新跨越。依托元江县城“一江两河”交汇的独特山水,按照“大江造气势、两河建休闲”思路,加快十里滨江道石楹联文化景观走廊建设。完成山云华界农业旅游庄园项目,持续推进哈尼云海梯田景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清水河生态休闲栈道项目前期工作,策划包装者嘎传统村落“一塔一湖两园三寨”、万亩花果园等旅游开发项目,推进县城、甘庄中心城镇和曼来、因远等城镇规划建设,加快打造以尼果、坡垤、者嘎等10个民族特色村寨为重点的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五是在发展大健康产业上有新跨越。充分利用独特的干热气候和地热温泉等优势,打造集养老、度假、医疗、养生于一体的康养产业综合体。开展高低海拔交替训练和滑翔伞运动,加快建设省级低海拔游泳、中长跑训练基地,争取建成以滑翔伞为主的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打造冬季户外运动之城。

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一是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找准项目与国家、省、市政策的对接点,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谋划、包装、编制、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二是全力推进以“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玉磨铁路、元蔓高速和鲁布、小拉史、陆家店水库等项目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400公里以上,谋划并推进元江通用机场建设。三是主动融入玉溪市“一核五片七区”创新之都空间布局,在搭建创新平台、发展创新型产业、培育创新型企业等方面狠抓落实,以创新驱动支撑跨越发展。四是高起点高标准启动县城滨江片区旧城区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滨江景观带提升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滨江明珠城市综合体、都郎跨江大桥、滨江路北段等项目,完成自来水厂新源水(二期)引水工程建设,推进国道213线县城段改造和小寨子跨江大桥建设。

高标准严要求,积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继续深入开展“狠抓落实年”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本领,积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树立“严”的工作标准。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二是树立“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坚决克服等待观望不真干、纸上谈兵不实干、畏难发愁不肯干的不良情绪,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三是树立“快”的工作要求。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发扬“马上办、踏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每月一次的全县重点工作推进示范点观摩活动,学习经验、突出亮点,狠抓工作推进,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树立“新”的工作思维。坚决革除领导干部意识上的盲目乐观,打破思想上的条条框框,抛弃实践中的畏首畏尾,摈弃工作中按部就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杨光旭 中共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委书记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9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