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9期 >> 正文
杨善洲事迹是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下)——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采访报道工作手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41:28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杨善洲是怎么为官做事的

杨善洲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后,经常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杨善洲都做出了哪些政绩?

在解决温饱问题为头等大事的年代,杨善洲长年累月奔走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带头学技术用技术推行科学种田,治理水患增强农业抗灾能力,水稻单产连年在全省排第一,书写了“滇西粮仓”的传奇。1980年全国农业现场会因此选在保山召开。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于1980年和1986年两次视察保山,并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褒扬:“云南保山县有一个板桥公社,粮食单产高,1700斤,确实是个好公社。”

如果说,政绩的含义是一位领导干部为政期间做了些什么,那么,把山区面积占91.79%的保山打造成“滇西粮仓”无疑是杨善洲最显著的政绩。可是,对他了解得越多,我就越发觉得,领导干部的政绩,不仅体现在他做了什么,还体现在他不做什么。

杨善洲从不弄虚作假。胡耀邦同志来保山视察后,提出了“增百致富”的发展目标,即群众每人增收100元。杨善洲及时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并成立五个工作组,分别到五县区进行调研,研究如何实现“增百致富”。腾冲工作组为完成任务耍小聪明,把往年没有列入到农民收入的部分加到“增百致富”的收入里面。他知道后严厉批评了这种做法:“不要凑数字,要真心帮助老百姓找致富项目,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富裕。

对杨善洲了解得越多,我们就越发觉得,领导干部的政绩,不仅体现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更体现为谋发展、利长远的“潜绩”。

筹备施甸建县事宜之初,县委书记杨善洲向地委提出,必须要一个林场的编制。“施甸县没有国有林,怎么申报林场?”地委书记很纳闷。

杨善洲说:“现在施甸的山头都被砍得光秃秃的,洪水爆发,就会冲出两三米的沟,必须大力发展林业进行生态治理,只要地委同意,我们就能把林场办起来。”

国有林场编制得到上级批准后,他又请求增加一个林业管理所的编制,“先帮着管管集体林,会有他们的用武之地的。”就这样,地区破天荒地给施甸县批准成立了东岳庙林业管理所。

之后,杨善洲到省里争取,并做工作发动周围村民出让荒山,足足凑够了5000亩,终于有了现在的国营摩苍寺林场。直到今天,这个林场依然在荫护着施甸人民。

杨善洲着眼于山区长远发展。直到今天,当地百姓还记得他当年确定的山区发展思路:一要多种茶,二要多栽树,三要多养畜;直到今天,当地百姓还把他总结的种树的好处挂在嘴边: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直到今天,隆阳区芒宽乡的咖啡种植大户朱自祥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期,杨善洲来到他家,鼓励他大力发展咖啡种植的情形,如今的保山已是小粒咖啡之乡…

对杨善洲了解得越多,我就越发觉得:领导干部的政绩,不仅体现在创造物质财富上,更体现在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创造精神财富上。

1986年6月,一位叫杨春兰的老人因为被冤枉偷了别人的猪,喊冤叫屈找到地委驻板桥镇汉庄工作组。杨善洲得知此事后,责成工作组与地委信访办公室仔细调查核实,并要求将处理结果报告他本人。工作组和信访办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指派专人调查处理。经过19天认真核查,事情终于真相大白,原来杨春兰家的猪是别人偷了转卖给他的,他自己毫不知情。

为了一头猪费这么大的事,有人觉得杨善洲有些小题大做;有些人的说辞更犀利:如果精力都用在处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整个保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还要不要搞?

杨善洲却有自己的道理:“有人认为这是小事,是因为没把公平正义放在心里,没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里,工作态度和群众立场出了问题。”事情处理完毕后,杨善洲让办公室以情况通报的形式下发各县和公社,以引起大家的警醒和重视。

“杨书记是想让大家明白一个理:群众利益无小事。”当时负责调查处理此事的苏加祥说。

纵观杨善洲30多年的从政生涯,他从不做有损党和人民利益的事;只要认准是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再苦再难他都愿意去做;他始终认为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为人民谋福祉。

抱着这样的为政理念,他始终对手中的权力充满敬畏。

二女儿当年考地区中专差一分落榜,他拍拍女儿肩膀,鼓励她:“别难过,明年再考。”女儿问:“爸爸,要是明年还考不上,你能给我安排个工作吗?”他说:“不行!我没这个权力。”回家看生病的母亲,地委办公室派车给他,他说这是私事,不能用公车。

地区某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把在锅炉厂当工人的儿子调到自己所在的机关,他听说后当即找了过去:“你是共产党员,又是老干部,要给人民群众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榜样?

他说:“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

作为领导干部,他懂得:要选好用好干部,配强班子,用一个强有力的好班子带领大家一起干事创业。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在实践中艰难探索,选拔一批符合“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求的干部充实领导班子,成为时代的选择。

杨善洲在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了这点。1983年7月,30多名在基层踏实肯干、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被选配到保山地委各级领导班子中。

政绩是什么?杨善洲用30年的从政实践告诉我们:政绩是“做事”,不是“做秀”:政绩是人民的拥护,百姓的称赞,群众的笑脸。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