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实践探索】找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09:49:2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杨光旭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位于昆玉—玉元经济带与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的腹地和重叠区域,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玉溪市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以及打造“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关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结合元江实际,从思想意识、发展思路、工作作风三个方面入手,找差距、谋出路、抓落实,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高站位转观念,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共识

  必须深化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六个走在全省前列”作为元江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求为的“参照系”,从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起点上,树立“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宏伟目标,提高站位谋发展,脚踏实地抓落实,以只争朝夕的干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比强攀高的拼劲、大胆探索的闯劲,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奋起直追,形成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迸发担当干事的精神和激情,实现元江经济从洼地中快速崛起、在发展中弯道超车。

  高谋划强统筹,形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态势

  找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径。一是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趋势和规律,狠抓产业升级和项目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把新旧动能的迭代更替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引擎,精准确立主攻方向,加大“腾笼换鸟”力度,突出产业集群发展。三是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主支撑,坚持“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构建县城、甘庄“两翼齐飞”的城镇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四是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贯穿工作始终,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五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着力点,统筹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倾斜。六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必须落实的最根本的发展理念,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七是把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补齐教育、卫生与健康等短板。八是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担当奉献意识。

  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产业。一是在发展特色生物资源产业上有新跨越。优化区域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加快推进“生态立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步伐。二是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上有新跨越。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大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力度,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水能为主的清洁能源,推动工业化与绿色化协调发展。三是在发展现代物流业上有新跨越。加快推进玉磨铁路甘庄客货“两站”建设,启动建设集公铁联运、冷链物流、综合保税、跨境电商等为一体的红河谷农产品物流与交易园区项目。四是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有新跨越。按照“大江造气势、两河建休闲”的思路,加快十里滨江道石楹联文化景观走廊建设。五是在发展大健康产业上有新跨越。利用独特的干热气候和地热温泉等优势,加快推进果香四季项目建设,鼓励红河谷热海发展温泉疗养产业。

  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一是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找准项目与国家、省、市政策的对接点,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谋划、包装、编制、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在项目招引上精准发力。二是全力推进以“五网”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玉磨铁路、元蔓高速和鲁布、小拉史、陆家店水库等项目建设。三是主动融入玉溪市“一核五片七区”创新之都空间布局,在搭建创新平台、发展创新型产业、培育创新型企业等方面上狠抓落实。四是高起点高标准启动县城滨江片区旧城区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滨江景观带提升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滨江明珠城市综合体、都郎跨江大桥、滨江路北段等项目。

  高标准严要求,聚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继续深入开展“狠抓落实年”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本领,积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树立“严”的工作标准。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二是树立“实”的工作作风。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三是树立“快”的工作要求。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树立“马上办、踏实干”的工作理念,狠抓工作推进,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树立“新”的工作思维。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奋勇争先的姿态推动元江高质量跨越发展。

  (作者系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