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临沧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让信访工作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7:17:5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也是沟通群众、关心群众的第一座桥梁,更是倾听民意、掌握民情的第一个窗口,信访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监督执纪工作的成败。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部门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有“温度”的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抓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有力促进了临沧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让群众参与办群众的事

  “原来纪委是这样工作的,比我想象的严谨细致多了,真是不容易啊。”凤庆县勐佑镇群众代表鲁富美在参与完一次信访核查后感慨。

  今年3月,凤庆纪委监委接到反映勐佑镇政府和河东村委会有犯罪事实、存在黑恶势力犯罪人员的信访举报后,迅速组建核查工作组,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工作组决定选出3名能发挥带头作用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群众代表全程参与信访核查。

  “刚开始觉得让我们参加不过是走过场,可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切实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认真负责。”群众代表李金堂跟随工作组完成了核查的每一个环节。

  群众代表与凤庆县纪检监察干部一起查阅案件材料、调取相关证据,走访勐佑镇政府市场监督管理、水务、林业、民政、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并到河东村部分群众家走访。问题查实后,凤庆县纪委监委到河东村召开反馈会,向群众反馈了核查结果。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既依纪依法办理,又给群众一个交代,提高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凤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德宏说。

   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

  “你们不要让我看,我也看不明白,你们是不是想糊弄我老人家啊!”77岁的李老汉到临沧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情况。按照规定,在反映情况之前,反映人需要认真阅读信访举报指南,而李老汉认为负责接待的纪检干部小张不听自己反映情况,顿时急躁起来。

  “我按规定流程开展工作,怎么就错了?”年轻的小张满腹委屈。

  “信访干部不能拘泥死板,要站在来访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信访室主任耐心细致开导小张。后来,小张主动跑到李老汉家中讲解信访政策和规定,直到李老汉听明白、搞清楚。

  这事以后,临沧市纪委监委把来访须知、受理范围、来访流程和信访举报指南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制成《来访告知书》,接访人员每次接访时都会向来访群众递上一份信访“攻略”,做好接待和答复解释工作。

  “我们构建了来信、来访、网络、电话、新媒体‘五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在市级和8县(区)的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一键举报栏目,公布77个乡(镇、街道)纪委的举报电话等方法,尽量把工作流程简单化、便利化,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少做无用功。”临沧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为更好服务群众,临沧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行领导带头下访、办案人员带案下访、会同职能部门联合下访等形式的下访机制,切实将纪检监察机关打造成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集民智、聚民心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接待群众来访128批次200余人次。

  云南日报通讯员 路曼玲 聂海涛

  云南日报记者 左超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