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总结和运用好民族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7:03:5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张志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云南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抚今追昔,全省各民族砥砺前行、团结奋斗,民族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全省各地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着眼于新的历史方位,着力研究总结和运用好民族工作经验,在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大步迈上新台阶。

  务实创新的民族工作经验

  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构筑共同精神家园。一是大力发展语言文字、文学、影视、音乐、舞蹈等少数民族文化,帮助创立或改进少数民族文字,翻译编撰少数民族文化典籍,创作少数民族题材的文学、音乐、影视作品。二是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建立少数民族博物馆、民族文化传习所,云南特有的人口较少民族基诺族和布朗族,建起了本民族博物馆。加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养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三是将傣族泼水节、哈尼族嘎汤帕节、白族三月街、彝族火把节等少数民族节日确定为法定节日。围绕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着力增强文化认同,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科学规范水平。一是推动创建工作法治化、精准化、常态化。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用宪法、法律保障民族团结和谐。各少数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用法律保障各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二是实施民族团结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省与州市,州市与区县,区县与乡镇(街道办),乡镇与村(居)民委员会,各级政府与企业、宗教场所等建立民族团结目标管理责任制,全面落实维护民族团结工作。三是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农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城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跨区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民族团结进步坚持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围绕确定的主题开展报告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节目汇演等一系列活动,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五是省州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省负总责,州市落实,以县带乡,乡村联动,户与社区一体化,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加快示范县、乡镇、村和社区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制度保障和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在创建机制上大胆实践、积极创新。

  建设民族干部队伍,维护少数民族权益。一是不断完善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政策与措施。制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本地少数民族实用人才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等政策,对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的措施办法、制度保障和组织领导等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二是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分配、保送、委托培养等措施,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三是拓宽培训渠道,加大培养力度。优先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和省级国家机关、省外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加大轮岗交流工作力度,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培训锻炼少数民族干部。云南涌现出了召存信、高德荣、龚曲此里、刀会祥等爱党、爱国、爱民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注入了活力。

  强化典型样板宣传,凝聚社会创建合力。一方面,深入宣传少数民族优秀干部的先进事迹。通过宣传部门和组织少数民族宣讲团,对召存信、高德荣等少数民族优秀干部的先进事迹,深入机关、学校、社区、部队和宗教场所,开展常态化宣传;另一方面,加强对民族团结优秀事迹遗址、遗迹的保护与传承。组织政府机关、企业、部队、学校的干部群众瞻仰民族团结誓词碑、少数民族优秀干部故居及纪念馆,使民族团结优秀事迹和先进人物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世代相传。按照人文化、社会化的创建要求,提升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在四个着力点上汇聚力量

  补短板:实现“直过民族”脱贫。在9个“直过民族”中,已经有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率先实现了整族脱贫。必须鼓足干劲,进一步加强扶持,强化领导扶贫责任,做到扶贫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脱贫目标明确和帮扶措施明确,确保所以“直过民族”如期实现脱贫。

  享经验:促进“民族一家亲”。各州市、区县应总结民族团结进步经典案例及经验,例如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郑家庄的“七个民族一家亲”、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回都村的纠纷“三解”方式。把各民族政治上当家作主、经济上相互依存共同发展、文化上相互学习、情感上亲近认同列入各类干部培训课程,深入总结提炼“多民族和谐相处”“民族一家亲”有益经验并推广。

  凝心力:构建共同精神家园。各级党校、行政院校、民族干部院校等组织参训干部瞻仰民族团结誓词碑、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故居及纪念馆,旅游部门把这些重要民族团结遗址、遗迹纳入旅游线路,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观瞻仰。通过参观少数民族重要事迹遗址、遗迹等,构筑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爱民”的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家园。

  重实效: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建设。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建设,做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对全省民族类期刊、报纸等媒体的扶持力度,推出有分量的民族类科研成果。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实体化、工程化、项目化,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广泛动员各族群众共建共享。

  (作者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