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陆良县龙海山革命老区小寨斗争事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09:42: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峥嵘岁月烽火燎原——陆良县龙海山革命老区小寨斗争事略)

陆良县小寨革命历史纪念馆

陆良县小寨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厅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青年 

  作者:李树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近日,中共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时表示,党史、新中国史就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修好这门必修课,深入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感悟,汲取智慧和营养,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陆良县东部龙海山一带,有片东西宽25公里,南北长75公里,面积1800多平方公里的革命老区。这是在解放战争中由中共云南省工委直接领导、陆良地下党组织创建的云南较早的一块革命根据地,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三支队诞生的摇篮。如今这里较好保存着“‘雨古协定’所在地”“小寨指挥所”“小寨革命历史纪念馆”“后方医院”“陆良县临时人民政府驻地”等一批革命遗迹遗址,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传承红色基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教材。

  小寨秘密据点

  小寨村地处龙海山区腹地,下辖小寨、赖台子、朱家窝棚,冯家窝棚、满家窝棚、钻天窝棚和小横箐7个自然村。这里的“李标堂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三支队队部旧址,于2012年7月建成“小寨革命历史纪念馆”。

  1930年7月4日,震惊全滇的陆良武装暴动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陆良全县,陆良的革命斗争形势暂时处于低潮。1946年秋,按中共云南省工委的部署,陆良恢复了党的组织活动,加强了对敌武装斗争的领导。1947年初,中共地下党派皇甫立本同志以陆良上层人士杨体元代表的身份,与小寨村开明人士李标堂建立了联系。李标堂是龙海山区与地下党合作最早的上层人士之一,他的家后来成为地下党的联络点,也是三支队司令部驻地,他的儿子李自廉,在对敌斗争中成为一名革命干部、共产党员,1949年2月任龙海山游击大队一中队队长,8月任护乡二团三营一连连长。

  1947年10月,中共云南省工委派出许南波、杨守笃、谢敏等到陆良开展地下工作,当年11月14日与杨体元在龙海山区雨古村正式签订《雨古协定》。1948年初,经中共陆良县特别支部决定,在龙海山区贫苦农民组成的联防队基础上,选拔人员成立脱产的游击队。杨守笃利用民主人士杨体元的特殊身份作掩护,深入龙海山区发动群众,做基层统战工作,组织革命武装,开展党领导下的对敌武装斗争,仅一个多月游击队就发展到150多人。在这一时期,“李标堂宅”成为陆良地下党和边纵三支队活动的重要据点,杨守笃带领游击队员40余人经常在这里召开会议、避险、休整,与敌人展开游击战。

  1948年3月,朱家璧、祁山等率领路南圭山、弥勒西山、泸西东山的武装部队300多人,来到龙海山区小寨村,宣传和发动群众,组织民兵联防队,开展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和抗铲保苗“四抗”斗争,小寨村成为龙海山区重要的革命据点之一。

  1948年5月,陆良挑选出400余人的游击武装力量,加入朱家璧领导的云南游击部队,编入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6月在丘北舍得村整编为3个支队,陆良武装编为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三支队,辖第七、第八、第九3个大队。6月15日,三支队第八、第九两个大队与纵队在丘北温浏分兵后,返回龙海山区坚持盘江以北斗争,发展队伍,扩大巩固游击根据地,打开在陆(良)、曲(靖)、富(源)、罗(平)4县边境的游击斗争局面,与敌人进行英勇作战。

  1948年8月10日,国民党第二十六军一九三师五七七团,对龙海山区进行全面扫荡,小寨村联防队及时组织民兵阻击敌人。小寨村李标堂、活水乡资中华,召集人员在龙海山圩上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分两路向敌饶继昌部发起进攻,经过一天的激烈战斗,使敌人疲于防守,不敢扩大清剿范围,保护了小寨村和周边村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严峻的斗争形势,三支队在小寨一带建立多个交通联络点,组成情报网络和武装战线,情报人员都用化名或代号,以鸡毛火炭信传递情报。同时,三支队广泛发动群众,组织起农协会、青年团、妇女会、儿童团等群众组织,进行革命斗争,并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传唱《金凤子开红花》《解放区的天》等革命歌曲,广泛进行革命宣传。

  巩固革命根据地

  1949年4月9日,三支队在鲁衣村成立游击团,小寨也相继成立了游击队和民兵联防组织。4月下旬到6月中旬,敌二十六军一九三师五七七团、保安十一团和地方武装,纠集3个团的兵力实施所谓的“分进合围”扫荡计划,进犯龙海山区等革命根据地。龙海山区区委和小寨村民兵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积极准备,迎击敌军,在干部群众中进行全面动员,传达上级指示,教育干部群众做好充分准备,粉碎进犯之敌。小寨壁垒森严,村主要道路和山头由民兵把守,儿童在路口站岗放哨。6月的一天,一个化装到小寨侦察的敌特分子,假装到山区做生意,销售日用小百货,但他的一举一动早就被小寨的民兵掌握,将要进村就被几个民兵抓获。同时,游击队组织各家各户进行 “坚壁清野”,把粮食和石磨、水桶、锅碗瓢勺等物品藏进山洞,成熟的庄稼全部收割隐藏,牲畜赶上山林躲藏。敌军上山后被游击队东打一枪、西打一枪的“麻雀战”弄得晕头转向,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最后狼狈撤退。

  鱼水深情永传扬

  为了巩固龙海山区革命根据地,驻扎在小寨村三支队的游击队员们,分赴各自然村,帮助开展群众工作,他们张贴标语,宣传减租减息等一系列政策,得到了小寨村和周边村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1949年8月,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第二支队护乡二团(简称“护二团”),安排一个小分队在小寨村一带开展对敌武装斗争。护二团的指战员进驻小寨村后,以良好的作风和纪律赢得了群众支持和拥护,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条心,同仇敌忾求解放的大好局面,有力粉碎了敌人的“围剿”,掌握了斗争主动权。

  8月下旬,进行召夸战斗后,三支队女干部戴松、李昂和外地调来的女干部王文惠、俞晓翠、胡韵波、郑淑英等护送伤员路过小寨,小寨村的妇女拿出坐月子才能吃的红糖煮鸡蛋慰问伤员,希望伤员好好养伤,早日重返战场。

  1949年端午节的中午,王文惠、俞晓翠正在大湾子村坚持工作,当得知敌人已来到大竹园上大坡村后,便和武装民兵保在坤火速向小寨方向转移,刚到小寨村边,在村口放哨的一个妇女向她们摆手示意敌人已经进村了,女战士们得到了群众的掩护,立刻掉头往山上转移,把文件藏在山洞里,摆脱了敌人的追击。

  1949年9月,“边纵”司令部决定集中一支队的3个团,由陆良的护二团配合,攻打曲靖潦浒镇,歼灭大恶霸海中鳌的反动武装。战斗开始之前和结束战斗之后,4个团4000多人驻扎在龙海山区,小寨村群众连夜到地里把青包谷搬回家,磨浆做成粑粑,有的群众还做乔粑粑,有的送上鸡和鸡蛋,妇女会编织近千双草鞋送给部队。

  诞生于陆良龙海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三支队,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指引下,以龙海山为根据地、以像小寨这样的山区村寨为据点,在陆良全县各地点燃了反蒋武装斗争的烈火,开辟了以陆良为中心,包括相邻石林(原路南)、师宗、罗平、富源、马龙6个县的革命根据地,坚持盘北战争,还北上接应宣威、沾益的武装起义,后又奉命跳出外线,到滇北等地开辟新区,转战于滇东、滇东南、滇东北、滇北、滇中、黔西等地区的24县,开展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工作,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最后配合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和兄弟支队,为解放云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陆良县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