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对策思路】全力放大乡镇党委 “龙头效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09:13:3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李芒生

  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龙头”。根据党建工作要求,施甸县全力放大乡镇党委的“龙头效应”,引领农村基层组织动起来、跑起来。

  配强配优放大“龙头效应”。运用好“优化组合”理念。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实行乡镇与县直部门人才交流互动,选择精兵强将充实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促进人与人、人与事、人与组织三者协调发展,建设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乡镇党委班子。

  坚持因“乡”选人。紧扣事业发展,选好配强党政“一把手”,尤其是乡镇党委书记。对发展前沿乡镇,侧重选用精于招商、敢闯能干的人;对条件较好乡镇,侧重选用懂得经营、会抓产业的人;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乡镇,侧重选用勇于创新、年富力强的人;对矛盾较多乡镇,侧重选用善于解难、成熟稳重的人。

  围绕核心“配”人。在乡镇干部选配问题上,坚持让乡镇党委在班子配备和后备干部推荐上有充分的发言权,做到乡镇党委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县委就配备什么样的干部;乡镇党委推荐重用谁,县委就认真考虑谁,真正为乡镇选好人才、配好干部。

  坚持跟踪“管”人。县委“选好干部”,组织部门下功夫“管好干部”,对乡镇班子实行全程管理。注重乡镇干部的日常表现,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表现。

  规矩规范放大“龙头效应”。建立统筹协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合理调整党委委员的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交叉任职领导的工作职责,努力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扬民主。完善乡镇党委议事规则,对乡镇党委工作应遵循的原则、决策议事的范围、程序、环节、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不断提高乡镇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同时,对乡镇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指导乡镇抓好领导班子民主政治建设。

  构建岗位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坚持乡镇党政一把手谈话制度,突出岗位监督方面的教育,增强他们履行监督职能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严格执行问责追究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用权行为的监督。健全干部工作义务监督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党员和普通群众代表担任干部工作义务监督员,切实增强对乡镇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亲属圈的监督。

  带动推动放大“龙头效应”。狠抓学习教育。制定乡镇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严格执行乡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统一安排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实行考学、述学、评学制度,把干部的学习考试情况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挂钩。

  加强作风建设。把转变作风作为加强乡镇党委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抓手,制定一系列转变干部作风的制度措施,使他们更好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听取和收集社会各界对乡镇党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思路。通过严格督查、狠抓落实,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对乡镇干部行为进行约束规范,增强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搞好教育引导。采取形势报告会、专题辅导、现场观摩等形式,教育引导乡镇干部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多办群众期盼的实事、好事,努力把乡镇领导班子打造成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班子。

  (作者系施甸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