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心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基层心声 >> 正文
【云岭论坛】易晖:小区消防应有配套措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0:22:0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据日前昆明本地媒体报道,因在楼道给电动车充电,某小区4人分别被罚200元。有的市民不理解为何要如此严管电动车充电行为,这就得科普一番《昆明市消防条例》相关知识。

  由于电动车上带有易燃物,并且在为电动车充电时,如果电池温度过高或电器短路,就容易引发爆炸及火灾。针对近年来电动车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突出问题,《昆明市消防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在建筑内的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违反该规定的,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将被处以罚款。

  在许多管理不规范的小区中,居民都习惯在楼梯间摆放一些杂物,包括快递包装盒、塑料瓶、旧报刊、旧家具等易燃品。而楼梯间存在低处气流往上快速流动的“虹吸效应”,其原理犹如烟囱,当底层楼梯间的电动车因充电燃烧后,大火将通过楼道各种易燃品瞬间就烧到楼顶,并蔓延到居民家中。因此,出台消防条例相关规定大有必要。

  但在执行消防条例中还应有相应的配套措施:不仅严禁在楼梯间停放电动车并充电,同时也严禁在楼梯间摆放杂物。以我居住的老小区来说,近期内开展了消防安全和卫生检查,楼梯间不再有电动车和杂物占道并留下火灾隐患,物管公司所属的保洁工在清洁楼道时也不会再遇到难以打扫的死角,人居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不过,电动车集中停放到保管站后,消防部门及物管公司更不能放松监管。很多案例显示,电动车保管站一旦失火而扑救不及时,会把密集停放的所有车辆烧毁。所以,该区域不仅应确保充电及消防设施安全齐备,还应做到每天24小时有专人值守和监控。在有条件的小区,最好能够对电动车保管站进行现代化改造和扩容,将车辆进行疏散或分隔停放,避免“将所有鸡蛋都放入一个篮子里”,以备在万一遇到火灾时,能减少大面积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