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心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基层心声 >> 正文
姚安:“小广场”做活文化“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0:22:0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夏末初秋,每到夜幕降临,姚安县城梅葛广场便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在绚烂梦幻的舞台灯光和节奏欢快的音乐声中,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国家非遗‘姚安坝子腔’”为主题的展示展演专场文艺晚会持续上演,引来当地无数群众围观,台下欢声雷动,掌声如潮……

  近年来,姚安县宣传文化部门强化组织引导,探索形成了由“民族传统节日部门联动”组织和“文化部门+非遗传承人+民间文艺队”联动的“1+3”演出文艺形式,连年策划举办城乡舞台“周末演”“节会演”“队队彩”等丰富多彩的业余性、群众性“小舞台、大家乐”广场文艺活动,以此传承非遗,温润乡土,提振精神,涵养文明。

  在姚安县文化馆和非遗中心,翻开2019年广场群众文化活动节目单和轮演活动日程表可以清晰看到,从全县城乡100多支业余文艺队中层层遴选出来的34支文艺宣讲展演队以及非遗传承人代表,每个周末要进行主打演出1至2场,再加上荷花节、龙华会和春节、火把节、五一节、国庆节等10多个地方民族传统节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的交叉叠加,使得全县城乡群众性文化活动空前繁荣——各类民间非遗保护项目展示、文艺团队宣讲巡演、大型节日歌舞晚会、民俗风情甩歌大赛、历史文化图片展览持续不断,广场健身舞、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扑克等群众性系列文体活动异彩纷呈,吸引了广大群众各择其好、各尽所能,踊跃参与其中。全县城乡呈现出“周周有舞台演出展示活动、月月有集中示范广场赛事”的火热景象。

  “近2000人的广场文化‘轻骑兵’,加上100多支业余文艺演出和非遗展演展示队伍,每个团队按平均一年演出10场计算,全年就是1000多场。”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光泽说:“挖掘利用好民间非遗潜能,引导发展好广场群众文化,不仅做好了‘文化姚安’的大文章,也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实施的重要动力。”

  云南日报记者 饶勇 通讯员 金朝荣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