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富宁县木杠村强组织兴产业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0:06: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李建宏) 近日,记者来到富宁县木央镇木杠村大寨村小组,只见一条条水泥路串联成线,一幢幢新房整齐排列,一面面党旗、国旗迎风招展,成为边境线上的一道风景。这是木杠村强组织兴产业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前,村民的生活很困难,吃一顿饱饭都成问题。现在村里发展起甘蔗、百香果等产业,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主要得益于党组织的关怀。”大寨村小组副组长陆金刚感慨地说。过去,木杠村党组织一直处于软弱涣散的局面,全村发展缺乏动力。2013年,村党组织选优配强班子,为木杠村注入新的活力,全村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近年来,随着“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兴边富民”等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木杠村抓住机遇,对水利、电力、通讯设施、村内危房、村组道路、片区连接道路等进行改造。如今,木杠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农民富。为早日让乡亲们富起来,木杠村立足实际,探索出“党总支+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食用菌和热带水果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商品猪存栏3000余头,村民户均养殖肉牛2头以上;建立了野生食用菌产销一体化链条,每年有百余种野生食用菌畅销省内外,可为群众增收上万元。以木杠村松林村小组为中心的热带水果园已规划完成,园内种植李子、樱桃、龙眼、百香果等200亩。2018年,通过产业带动、挂联帮扶等方式实现了全村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显现出来,群众加入党组织的积极性更高了。大寨村小组村民刘金强外出务工多年,如今返乡创业。去年6月,他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每当家里有困难,党员都会主动来帮忙,让我十分感动。我希望早日成为一名党员,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刘金强说。

  “木杠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了支部领着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富宁县木央镇党委书记周靖这样总结。

  在村党组织的带动下,木杠村的发展日新月异,各民族和睦共处,守住了边境村的和谐稳定底线,促进了边境村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