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学习研讨】新模式 新视野 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09:58:5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模式 新视野 新成果——“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论坛”综述)

  作者:刘婷 尤功胜 曹津永 周月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西部地区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7月25日至27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共石林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论坛”在石林县举办。来自西部十二省(区、市)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石林县委、石林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共140余人参加了论坛。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和旅游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论坛期间,西部地区各社科院的领导、专家学者聚焦民族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主题,从不同的民族文化、不同的旅游资源、不同的经验做法、不同的发展模式、不同的研究视角等方面,共同为促进西部地区民族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建新言、献良策、出妙招。这是西部地区智库专家学者首次就这一重大主题进行集中研讨和深度交流,既是帮助石林、云南旅游产业在重要关口实现转型升级、华丽转身、再创辉煌的一次专家“把脉会诊”,更是为共同推动西部地区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创造新奇迹的一次“集中开方”。

  这次论坛“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专”,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论坛以“文化+旅游”模式为石林、为云南、为西部的发展建言献策,呈现“三个新”特点。

  一是全新的模式。论坛采用主旨发言、主题发言、互动发言的议程设置,与会专家学者不仅深入实地现场调研了石林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还围绕论坛主题作了深入精彩的讨论。不仅演讲的流程新、呈现的方式新、研讨的内容新,同时也交流了新经验、形成了新共识。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为石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为让更多远方客人留下来提出了真知灼见,为新时代石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举办“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论坛”,不仅加强了西部各省(区、市)社科院的合作、加强了横向纵向的研究,也增强了社科院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决策咨询意识。

  二是全新的视野。与会专家学者在石林“议西部”“议云南”“议石林”,研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聚集一个主题——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解剖一只“麻雀”——石林县文旅融合发展案例;破解一个难题——如何推动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分析问题“解剖麻雀”的方法,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西部地区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山川秀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旅游业发展尤其是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很多可复制的做法,创造了很多可推广的经验。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部地区能够取得辉煌成就,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充分发挥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走差异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路子,实现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和《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大力推动下,西部地区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与会专家学者指出,石林乃至云南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响亮的旅游品牌,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已经形成一定的发展规模,文化旅游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言而喻。走“文化+旅游”的发展道路,符合云南的省情民情,符合石林的地方实际,云南要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更加注重“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全域旅游”“一流旅游”。

  三是全新的智库成果。与会专家学者走到基层、深入群众、集思广益,有了全新的智库成果。比如,针对如何尊重当代文化旅游的“五个伦理”,西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如何打造旅游环线,如何回答“旅游的本质就是文化”,如何打造石林旅游盆景“文化产品”,如何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如何满足新生代游客的供给侧需求等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石林县、桃坪镇古羌特色文化旅游小镇、西江苗寨、新疆丝绸之路文化带建设等多个西部文旅融合发展典型案例,进行了热烈讨论。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以石林为例,分析了“远方的客人为什么留了下来”的优势,探析了“远方的客人为什么难以留下来”的原因,提出了“远方的客人为什么都想留下来”的举措,阐发了石林探索“推出一张全域旅游套票”“绘制一张全域旅游地图”“打造一个智慧旅游平台”“设计一条旅游环线”的希望和愿景。四川省社科院学者以桃坪镇古羌特色文化旅游小镇的建设历程为例,就桃坪镇的空间规划、旅游发展方式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方式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探讨。贵州省社科院学者以西江苗寨为例,提出以景区为“火车头”,带动周边村寨尤其是贫困村寨的发展,实现多村共同富裕。与会专家学者在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中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让参会人员深受启发。

  论坛形成了许多共识:一是要跳出发展惯性,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二是要实施“景区带村”,共享发展成果;三是要凝练文化符号,实现资本转化。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西部各省(区、市)的辉煌成就、经验启示进行研讨形成的论文,将汇编成《辉煌西部70年》出版。这些全新的智库成果,将为新时代西部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这些全新的智库成果,是西部十二省(区、市)社科院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的集中体现。

  论坛强调,要深刻认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优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社会科学院等智库机构的智慧力量,共同书写好西部地区民族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蓬勃发展这篇大文章。

  (作者单位: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