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大理 >> 正文
沪滇携手助力剑川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5:21:5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黄兴能) “每次下乡义诊时,好多地方只能步行,我们的医疗器械和药品都靠背进去,一天只能给3家人看病。我来之前,完全想象不到这里的山区群众看病这么难。”在剑川县人民医院的上海专家诊断室里,刚给患者看完病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谭玉燕感慨地说。

  谭玉燕是上海瑞金医院第六批派到剑川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对口帮扶的领队。医疗队除了为当地群众看病服务,还承担着帮助县医院提升医疗技术的重要任务。

  一条长江,将沪滇紧紧相连。2016年,按照党中央“四个全面”布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和健康扶贫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对剑川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5年的对口帮扶。

  “上海几批医疗队的到来,给医院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在专家们的帮助下,我院完成了首例甲状腺癌改良根治术、首例腹腔镜下肾盂切开取石术等,现在这些手术都可以正常在我院开展。”剑川县人民医院院长高志宇说,医院改造完善了硬件设施,升级远程会诊系统,在上海瑞金医院的全方位帮扶下,该院在管理、专业技术、临床服务水平、创新能力以及作风建设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以前到州医院甚至到昆明一些医院也没治好的病人,现在又回县人民医院治疗了,遇上疑难杂症在县里无法处理的,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请上海瑞金医院的专家帮助,技术和设备都对我们医院免费开放使用。患者不但能节省大笔支出,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3年来,我们医院的抢救成功率达99.5%,县内救治率从原来的40%上升到80%,医院相关考核指标也有所提升。”

  对口帮扶实施3年来,上海瑞金医院创新“组团式”帮扶,已派出6批医疗队30名专家,每批医疗队5个专业、驻点半年,支援了14个科室,涵盖23个专业,免费接收进修培训骨干10人。通过义诊、技术培训、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和死亡病例讨论等方式,提高对常见病、多发病和重大疾病的诊疗能力,以帮助培养专科人才为重点,医疗队以“授人以渔”为帮扶理念,着力培养本土人才,为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依托“互联网+医疗”技术优势与平台服务,远程会诊系统已实现医生工作站、云PACS、影像二维码等多个应用,支持全医学数据互联互通、授权共享,通过专家远程助诊及时解决疑难重病的诊治,为剑川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