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山 >> 正文
西畴县兴街镇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苗寨搭上发展快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09:44:0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走进西畴县兴街镇老街村委会老黑箐村小组,干净整洁的进村道路连接到各家各户,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青瓦黄墙的特色民居在青山绿树掩映下格外清新亮丽,村民们在房前屋后忙活,一幅民族团结、和谐共处、百姓安居乐业的喜人图景展现在眼前。

  地处三光石漠化片区的老黑箐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近年来,随着三光片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推进,老黑箐村搭上了发展的快车。

  村民杨朝富家如今新建了一栋三层楼的洋房,日子越来越好。“这几年我们村发展变化很大,原来道路坑坑洼洼,出行困难,房子也是破破烂烂的。”杨朝富告诉记者,自从进村道路铺成了水泥路后,村里一天一个样。他介绍,石漠化综合治理后,条件变好了,发展烤烟的成本降低了,收入也提高了,农闲时节还可以到离村不远的猕猴桃基地务工,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村子环境美了,群众富了,精神面貌好了。”说起村里的发展,村小组副组长项廷洪感慨万千:这几年老黑箐变化很大,公路通了,产业有了,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方式增收致富。

  老黑箐村的蜕变是西畴县乡村巨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畴县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加快少数民族村寨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贯彻落实少数民族村寨危房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如今的西畴县,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得到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了,各族群众走上硬化路、住上安全房、饮上幸福水、过上了好日子,幸福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处处呈现出民族团结、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云南日报记者 黄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