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刘老五:创业成功“反哺”乡亲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5:13:0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创业成功“反哺”乡亲——记云南詟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老五)

  刘老五出生于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的一个贫困山村——和摩站村。自1983年以来,他长期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目前担任云南詟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幼年时因家境贫寒,刘老五念完小学就辍学回家务农,一家人生活贫困。1983年,他只身来到昆明,凭着不怕吃苦、勤奋好学、永不言败的坚强意志,很快就学会了石工、泥瓦工技术。因为技术过硬,工作效率高,刘老五取得了老板、工友以及建设业主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积攒下一定的口碑之后,1985年,刘老五开启了自己创业之路。1990年,他正式以法人代表的身份组建云南詟达工程有限公司的前身——昆明市水利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时值国家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他瞄准机遇,不断扩大公司发展规模,在业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公司先后在昆明市四区及禄劝县修了近百座中、小型水库。公司发展了,也积累了财富,此时,刘老五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把自己取之于社会的财富再用之于社会,反哺家乡父老。

  多年来,刘老五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弱济困、特别是敬老爱老助老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活动。1993年、1994年他先后出资建设石林县麻风病院改善麻风病患者老人生活设施,1997年出资51万元购买电视机、健身器材等设备捐赠给石林县北大村敬老院,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从2008年至今,他多次向石林县老促会捐资共21万余元,用于救助全县农村特困老年人。

  为了有效帮助家乡和摩站村群众脱贫致富,在刘老五带领下,云南詟达工程有限公司由多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党员组成帮扶队伍,每月定期组织帮扶队伍到贫困群众家中开展帮扶、慰问等活动。根据当地实际,刘老五和公司员工们因地制宜,发动本村贫困户种植烤烟200亩,接收精准贫困户参与务工。为方便村民出行、运输蔬菜等,公司为和摩站村全体村民铺设了一条脱贫之路。

  积极帮扶家乡父老的同时,云南詟达工程有限公司主动参与当地政府的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公司自身的资源优势,为当地群众出谋划策,引导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走上长效脱贫致富路。

  1995年,刘老五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捐资助学楷模”称号,2005年,被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孝亲敬老之星”,同年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热心公益杰出人物”称号。同时,他还连续七届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为“全国创业之星”。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企业家,回报家乡人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刘老五看来乡亲们日子过好了,比自己挣到钱还要高兴,家乡群众不脱贫,帮扶事业不止步。

  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