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山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文山州:巡察进村居 监督最末梢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5:13:0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初秋时节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田里稻谷正在泛黄,桃李累累挂满枝头,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如同眼前的景色一样,自2017年以来文山州开展的西部地区巡视巡察制度下沉式探索实践,已是果实满枝。通过开展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和提级式、交叉式、机动式、点穴式、磨盘式巡察,到目前为止,全州已巡察村(社区)党组织270个,发现问题3161个,其中问题线索93件,立案查处和问责处理11人,化解矛盾1049起,巡视巡察的利剑直插到基层“神经末梢”。

  聚焦政治体检

  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基础

  走进广南县珠街镇长冲村小组,梨子缀满枝头,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支部书记示范梨园,支书姜志录正忙着向村民介绍梨子的病虫害防治知识和今年的收购行情。

  然而在以前,可不是这样一番景象。

  “村里有11名党员,名义上是有个党支部,但大家各忙各的,支部活动一直不正常,在联系和服务群众方面也没有发挥作用,党员心里没装着群众,群众有事也想不起党员。”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汪少斌介绍说,2018年4月,长冲被列为首批县委对村延伸巡察村,发现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后,巡察组立即移交镇党委督促整改。

  一年多来,长冲村党支部积极寻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融入长冲梨产业发展中,采取“支部+党员+示范园+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该村党员在产业发展方面的特长,带着群众苦干巧干,为长冲村民开启了一扇增收之门。目前,全村73户农户户均种植长冲梨4亩以上,靠梨致富的群众越来越多。

  讲起巡察工作给农村基层党组织带来的变化,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党总支书记刘丕荣有说不完的话。“2016年8月,县委巡察兴街镇党委时,延伸巡察到拉孩村,村卫生员龙明萍虚开农村合作医疗处方套取资金和违规进药被严肃处理。当时我们正在申报全省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由于这个原因没有申报成功,给我们狠狠地敲了一回警钟。”

  通过举一反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拉孩村党总支面貌焕然一新:率先实施“5分钱”保洁工程,优先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保洁员。这一方式在全县近800个村小组实施,不仅提升了乡村人居环境水平,而且带动1000个以上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户均年增收近4000元。

  “先进不先进,还得再‘体检’!”西畴县纪委书记刘烈慧说,今年5月,县委再次对拉孩村进行巡察,未收到涉及党组织及党员方面的问题。

  “村(社区)再小也是国家进行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管理不好会影响社会稳定;村官再小都是党的干部,监督不好会影响党的肌体,危害党的形象。必须把巡察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让所有的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说。通过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文山州共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空壳”村党支部240个,全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

  聚焦纪律作风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也最为痛恨。如何通过对村巡察发现并打掉这些“蝇贪”,真正取信于民?

  针对村(社区)巡察点多面广实际,文山州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集中力量对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察,有针对性地把问题“捞”上来。

  2018年4月,文山市在对新平街道巡察过程中,收到关于新平坝村小组原组长马成方的问题反映。

  文山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逐渐揭开了马成方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攫取经济利益,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典型的“村霸”面目。2019年1月,马成方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贪污、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马成方案件的查办,搬开了压在村民心头的“大石头”,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2019年4月16日,广南县黑支果乡木浪村委会会议室热闹非凡,群众代表争先恐后地向巡察组反映问题。

  “我们三七园村小组积攒多年的公益林资金在2015年就被人领走了。”这一反映触动了巡察组敏感的神经,随即走访群众作进一步调查了解,发现黑支果乡扶贫办副主任徐某在担任木浪村委会主任时,编造虚假会议记录,模仿群众签名私自支取几个村小组公益林资金3万元,用于村里的道路硬化。

  收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黑支果乡党委立即派出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徐某被全乡通报批评,同时在群众会上作出深刻检讨,现场支付了三七园村小组群众误工费和资金占用费。

  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同样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文山州采取农家庭院会、田间地头会、百姓饭桌会、火塘会、路灯会等形式,在对村巡察工作中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问题处置不扎推、不过夜,立行立改,争取整改成果最大化;以村务公开栏、本地方言或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等形式,公开巡察反馈意见;选出村民或党员代表组成监督组,全程监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文山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普翠琼说,对村巡察只有巡准察透、靶向治疗,才能为“小微权力”套上“紧箍”。

  “县乡一级人少事多、能力不均,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不宜上下一般粗,否则就会浮于‘运动化表面’,滑向‘形式化陷阱’。”文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杰说。

  聚焦民心民意

  以巡察监督实效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文山市柳井乡下冲村,17户苗族人家挤在一个小山坳里,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差。在中央巡视办、云南省委巡视办联合调研组指导下,自2018年10月29日起,文山州积极探索实践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新模式,选取文山市柳井乡4个行政村开展驻村巡察。马正云有51年党龄,曾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对党有很深的感情。对于这次巡察,马正云感受真切。

  “那天巡察组来到我家时,我随口提了一下自己2017、2018两年没领到老党员补助金,没想到这样一句话他们都带回去,第二天就告诉我现在老党员补助金不再发现金,改为打到社保卡,让我查查社保卡账户。后来我让儿子去查,才明白以前就打到社保卡了,是我自己不知道。”随口一提的小事,却被巡察组记在心里,马正云感动不已,说:“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在下冲苗寨,对巡察组充满感激的,远不止马正云一人。去年初搬到新房后一直没通电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程周一家,也在巡察后用上了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文山州把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认同感作为对村巡察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群众会听取意见、赶集日摆摊设点接访、进村入户走访等,对群众反映的具体诉求逐条分析研判、分类归置,列出问题清单,以立行立改的方式移交当地党委、政府限时办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赢得民心。文山州广大巡察干部充分发挥对村巡察的监督作用,在农家火塘边、在田间地头上,讲农家话、讲民族话,收集问题、发现线索,畅通群众诉求、启动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过去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群众利益问题,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进一步密切了党同边疆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

  文山州坚持“省统筹、州推进、县主责,乡镇、村和有关县直部门整改”工作机制,充分整合州县(市)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司法、审计、财政等部门力量,促进巡察与其他监督力量并行,实现了信息共享、问题共治、成果共用。

  “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举一反三开展教育,乡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点燃。”对文山州开展的围绕目标抓巡察、以巡促改见成效工作,参加了文山市第九轮对村巡察工作的第二巡察组组长马军说。

  杨文明 普忠

  原载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