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8期 >>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要用心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0:11:28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虽然实现了脱贫摘帽,但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只有把脱贫重任扛在肩上,和乡班子成员一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力,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树牢对党和人民忠诚之心,必须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对脱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切实把脱贫的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脱贫工作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防止返贫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需要我们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在前进中寻找新路子,在困难中破解新难题,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增强必胜信念,采取超常规措施,拿出过硬办法,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

树牢精准意识,做到精准,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在对象识别上要精准,真正把最为贫穷的农村人口找出来,让他们享受国家最好的扶贫政策;在帮扶措施上要精准,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切实帮助贫困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准确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和愿做什么、能做什么、会做什么;在项目实施上要精准,针对增加贫困收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真正把资金项目安排到户,让每一户贫困户都享受到国家帮扶政策,实现增产增收;在督查落实上做到精准。

做扶贫工作很辛苦,做扶贫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奉献。每一位扶贫干部都要有战胜困难、挑战困难的精神和勇气,树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品德和风尚,鼓实劲、出实力、办实事、重实效、创实绩。要把“实”贯穿始终。在思想上要实,真正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想在扶贫工作中干一番事业;在行动上要实,党委、政府安排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去做;在作风上要实,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不能虚报、谎报、瞒报,一切工作成效以事实说话。

公事公办,保证工作透明度,接受广泛监督。无论是扶贫资金分配,还是扶贫项目安排,都应按照程序,以贫困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力求符合政策、符合民意、公平合理。要严格律己,不能搞优亲厚长、权钱交易、看人办事、假公济私,甚至违法违纪。凡办过的事情,应确保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 王晓卫)

作者 叶 植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巍宝山乡党委书记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8期“思想新语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