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8期 >> 正文
长江第一湾的柳树林(外二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0:11:28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浩浩长江从青海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东雪山启程,历经万壑千山,来到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的石鼓镇,行程已不下两千公里。但是,谁也没有料到,由北向南的长江,在这宽深的河段,竟然猛地掉头向东流……这里,是长江第一湾!

神奇宏阔的江湾,生长着一片遮天蔽日的柳树。

色调同样的浓稠茂美,堆烟砌玉般扯起重重绿帘,如隋堤的柳。枝条同样的柔韧飘逸,缱绻多情地梳着骀荡东风,如苏堤的柳。但它们毕竟是生长在长江第一湾的柳树呀!也许由于溅跳的江涛日复一日地浇灌,也许由于沉积的泥沙一年一年地壅培,它们每一株都特别高大、挺拔、壮伟。再加上当初等距、密集的栽植,这些柳树五六米以下的枝条全都自行脱落了。这又使它们显得简明干练、俊逸清奇。

你思羡骑着白马驰骋沙场所向披靡的白袍小将吗?你敬慕仗剑负琴行吟长啸衣袂飘飘的白衣少侠吗?如果别处的柳树是女性的,那么在长江第一湾,它们每一株都是英姿飒爽的美少年。

但它们当中的一些已有百年寿数了。

据说还是上世纪之初,一位名叫袁廷芳的农人就在这里种下了第一株柳树。而他的儿子袁锦、儿子的儿子袁清品不断续写着前辈的绿色诗篇。这里的柳树终于逶迤为一幅流波溢翠的长卷。

人世多少浮华和纷争都已云烟般散去。这些柳树却年年吐露新绿,岁岁繁茂如初,成为古老江湾劳苦功高的呵护和矢志不移的守望,成为一片永不凋萎的坚韧。

来到这片柳林,是一个暖风扑面的暮春。抚摸着一株柳树笔直的干,透过那青色绸缎般光滑坚韧的表层,我感觉到了一道绿色暗流的汩汩流淌。而抬头仰望树梢,可见翠色铺叠,绿波涌动。任有多少燥热浮尘,也会被它的一袭清凉拂扫殆尽。

在临江的柳林边,我还看到几株倒地的柳树。那是某年夏秋江洪肆虐留下的痕迹。我却惊讶地发现,它们朝地的一面,蓬蓬勃勃长出了很多根须。朝天的一面,则茁然冒出了条条新枝。而每一枝条上,都睁着无数被称为“青眼”的叶蕾。它们正悄然涌绽鹅黄色的嫩叶……一株老柳倒下去,一排新柳站起来。

阳光的斑点依然静静地四处飞翔,照看着我徜徉林间留下的足迹。蝉鸣如泼,菜籽雀的叫声一次次穿透厚重的绿荫,冲向蓝天。一切都那么真切,一切都那么明晰。只有江水的低语隐秘而浑厚,仿佛激荡在岁月深处的渺远鼓韵,或者回响在天地胸腔的悠长咏叹,于无边的柳色和我漫溢的思绪中。

龙山湖:龙陵人的梦湖

一左一右被怒江和龙川江夹抱,高黎贡山逶逶迤迤直插其境内。

保山市的龙陵县,一俯一仰间,皆是水意山情。其西南因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迎风而多雨,故县城龙山镇被称为滇西雨城。

虽然从地理气候上看,这里不乏淋漓水汽,但现实却是,整个小镇内没有一个湖池,这不能不使人深深抱憾。

因此长久以来,沿湖漫步倾听涟漪絮语,临湖荡舟搅动潋滟波光,是龙陵人的一个绮梦。

令人惊喜的是,近年来,在县城最低凹的开阔地带,一个东接龙玉大道、南临环城西路、西至龙瑞高速公路边、北接龙华西路的圆梦工程分两期破茧成蝶了。

它,就是新建的自然风光秀丽、人文蕴含丰盈的龙山湖公园。走进公园,只见一汪清亮明澈的湖水巧妙地镶嵌在天地间。湖的四周,高大挺拔、层次分明的银杏、香樟等珍贵植物密集种植;湖堤上,花坛鳞次栉比,似锦繁花此落彼开。

这是一叶充满活力的肺,日夜不停地吐纳呼吸,给城镇带来恒常的温润和清新。龙山湖,龙陵人的梦中情人,让每一个来到它身边的人流连忘返,恋恋不舍。

从空中俯瞰,龙山湖与东南方三座相连的小山(从南到北依次是张家坟坡、文笔坡、白坟坡)刚好形成一个首尾相吻的阴阳八卦图。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是它靓丽的“白卦”。东河像极了一条鱼的脊背,这条鱼头大尾小、肥硕丰腴的,蔚为神奇。三座相连的小山则如刚刚腾飞的小龙,欲游入龙川江,形成青瘦的“黑卦”。

站在七孔状元桥西端放眼东南,近有文笔坡,远处东山山腰则耸立着一座雄伟的高塔。

文笔坡上,原在清朝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建有一座文笔塔,塔高12层。抗日战争时期,曾驻龙陵的远征军称其为“白塔”,后其遂以白塔而知名。

阳光透过郁郁葱葱的树林投下斑斑驳驳的光影,正如沧桑历史留在这片大地上的斑斑印痕:1942年5月4日,龙陵沦陷于日寇的枪炮,白塔之下的这块土地淌满鲜血。1944年9月,中国军队在光复龙陵县城时,遭到了日军的垂死顽抗。白塔所在坡地因居高临下、地势险要成了日军的主要据点。经过多次浴血奋战,直至11月3日才收复龙陵,白塔终得脱离魔掌。它见证了中国军人多少抛头颅、洒热血的壮怀激烈和前仆后继。

可是,命运多舛的白塔在1966年,伴着一声沉闷的轰响,庄严高洁的白塔颓然倒塌了,它砖石四溅,支离破碎,仅剩一个“白塔”的地名警醒着人们去进行冷峻的思考,有时也会让人想起明代抗倭名将邓子龙所作联句“百战归来、赢得鬓边白发;千金散尽,只余湖上青山”而慨叹不已。

东山之上的三层高塔是龙陵重新打造的文笔塔。龙山湖为砚台,湖畔的亲水平台像墨锭,塔如笔,大地当纸,这里如今文房四宝皆备,正在书写唯美的华章。而即将建成的龙山书院,对传承中华国学遗产,弘扬中华国学精粹,推动中华国学发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文脉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天龙陵的墨客骚人为龙山湖题写的联语是:“龙山灵水润文笔,书院馨风拂砚池。”

水光山色掩映,绿树草地相融;龙山书院、魁阁、七孔状元桥等历史文化建筑古色古香;游步道、休闲广场、特色美食店、酒吧、会所、村落及艺术产品展馆等商娱服务设施错落相间;游船码头、跨湖栈桥、花廊、休息长廊等设施也一一给人贴心的服务和透心的愉悦。龙山湖公园已经成为一道具备良好自然条件、丰富人文内涵和多功能服务体系的城市风景线。

好梦业已成真。人们可以在公园走上跨湖的平板桥,看细小的波浪轻轻拍打着大石块铺筑的湖岸,看湖里放养的各式各样的景观鱼,甚至抛一把鱼食,惹鱼群争相抢食,激起朵朵浪花。当然,泛舟清波碧浪,对唐代诗人王维“轻舸迎上客,悠悠湖上来。当轩对尊酒,四面芙蓉开”的清欢意境作一番细细的咀嚼,也许是更惬意的选择。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