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8期 >> 正文
“掌上澄江”微信公众平台运作方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0:11:29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掌上澄江”作为云南省澄江县融媒体中心的微信公众平台,自2016年12月15日开始运营以来,始终围绕中共澄江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导向,充分利用电视台新闻采编资源优势,所推送的消息精准、可靠,符合主流媒体定位,在形式和内容上不仅不脱离电视新闻形式,还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进行信息传播,做好新闻宣传、理论武装、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打造澄江对外宣传的重要阵地,不断提高舆论引导和监督能力,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同。

增强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在互联网时代,许多信息都具有时效性,最初传播该消息的平台才能够争取到最广泛、直接的关注,地方电视台在信息传播速度方面缺少竞争优势。以澄江县融媒体中心为例,《澄江新闻》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澄江具有稳定的群众基础,其首播为每天20:00,重播时间为22:00,次日7:30以及12:30,因此,对于突发性新闻的传播有一定时间限制。而“掌上澄江”作为网络信息传播平台,具有传播及时、迅速的特点,可以对重大、突发性新闻以及各类大型活动进行及时报道。以“澄江县第30届立夏节、第五届傩戏文化节为例,公众平台编辑通过微信与现场记者联系,记者通过微信发送图片、视频等报道内容,有效提升了新闻编辑、传播的效率,还有利于电视台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又比如“抚仙湖登上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的《绿色中国》专题直播”以及“关于在澄江县启用电子警察的通告”等为例,消息在推送的同时几乎就被接收。

增强传播广泛性,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澄江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这一优势,在新闻还未播出之前,对一些受众感兴趣的新闻话题、节目资源等,或者是记者在采访现场的实时内容第一时间进行预告式宣传,等新闻制作完成,再在《澄江新闻》进行播出。如在“掌上澄江”推送的“荷藕文化节”宣传活动等内容,通过对活动内容进行剧透,以吸引人气,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收视率。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来获取信息,由于受电视频道资源和电视台本身硬件设施限制,对某些活动不能进行直播,而微信公众平台能够打破这种限制,也可以被平台的关注者迅速转发、推荐,进一步扩大微信平台内容的传播范围,吸引更多的用户。比如在对第五届傩戏文化节、荷藕文化节的宣传报道中,“掌上澄江”充分利用图片、文字以及现场直播对合唱周盛况进行了直播,让受众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关注,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加强澄江对外宣传,做好舆论引导。“掌上澄江”作为官方微信平台,在内容发布上比《澄江新闻》更加民生化,更能体现地方特色,不仅能够吸引本地区的受众,也能够为想到澄江旅游的游客提供服务。比如“掌上澄江”所推送的针对澄江美食、特色景点等内容,不仅是澄江对外形象推广的有效手段,同时也利用地方优势塑造了澄江县广播电视台及“掌上澄江”微信公众平台形象,有效提高了澄江形象塑造和宣传推广效率。面对突发事件,微信公众平台可以及时对客观事实进行报道,了解公众心理诉求及动态,将事件的进展即真相告知公众,还可以对公众认识的盲区、误区进行普及、引导。

增强与受众的互动性,提高用户体验。对于受众而言,微信是日常最常用的移动通讯工具,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将新闻信息直接推送到用户的手机上,受众可以通过回复功能进行留言,弥补了电视节目与观众的互动不足。“掌上澄江”公众平台还根据潜在用户的需求和爱好,不断优化微信内容,及时为用户推送澄江经济社会、群众衣食住行、招聘等各方面信息。在菜单栏上设置有天气预报等服务内容,使受众获得生活上的便利,无疑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另外,受众还可以在主动推送以外,在公众平台菜单栏获取往期新闻回顾,方便受众自由选择收看和能够反复收看,让微信公众平台成了传统媒体通过新媒体拓展用户资源的利器,弥补了线性传播的缺陷。对于平台的内容资源,“掌上澄江”还进行细分,使得栏目内容可以精准地推送给用户,提高用户体验。例如对一些专题、专栏类推文,在文章标题前统一板块名称,让受众对内容有明显的辨识度,便于深度浏览和阅读。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王 涵 云南省澄江县融媒体中心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8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