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8期 >> 正文
建强教师队伍 上好关键课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0:11:3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近年来,云南民族大学积极破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教学的关键在学生、在课堂,在实际工作中以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抓手,抓好主课堂教学,针对思政课师生比不足的问题,在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上好思政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强化学科建设引领性,搭建思政课程高水平、高标准平台,完善思政课管理机制。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师生,坚持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授权单位的取得和云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坚持马院姓马、马院姓党的办院理念,制定并实施《中共云南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二是重新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专业,理顺学科归属,确定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学生200余人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博士学位点的建设管理调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各层次学位点的全覆盖,完善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三是重新凝练和确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方向与特色,为一年一次的云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政本科专业的考评工作和今后进一步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创造了条件。四是按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配齐配强工作团队,加强了思政课建设与管理。

整合校内外资源,盘活校内师资力量,拓宽聚才渠道,强化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紧紧抓住贯彻落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的提升这一关键,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成就感和学生的获得感,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使学生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有一定数量的“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热爱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关爱学生、业务能力精湛、富有创新精神、育人水平高超、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针对思政课教师配备不足的问题,学校通过专题调研和工作会议,确定思政课专任教师总数在未来3年逐步达标,再聘请相应的兼职教师给予补充的目标任务。一是进行校内调整岗位,将校内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从事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党员教师补充到思政课师资队伍中,现已确定有符合条件的5位教师。二是将原来分散在其他学院的思政课教师集中调回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是积极引进条件优、品质好的专业博士人才。四是动员和安排校内行政岗、管理岗中一批原来从事思政课、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参加思政课程建设,承担相应教学任务。五是聘请符合条件、经验丰富的省内高校教师兼职任课。目前,学校专任教师已达38人,将引进5名博士,兼职教师有20名,基本达到各类考评指标要求。

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强化培养培训措施,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一是学校实施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规范教学内容和要求,明确教学原则和目标,确保专兼职教师上课的基本质量保障。二是实行教考分离、网络机考,有效调控教学与考核目的实现,体现出思政课程教学的目的不仅是教与学,更主要是培育学生的德与才。三是加大师资培养培训力度,除有计划安排专任教师参加国家组织的师资培养计划外,还安排年轻师资参加网络思政课培训。四是学校把参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论文网络版、理论研究宣传的重要成果、重要工作,作为职称晋升、业绩考核、评奖推优的重要参考。五是学校每年专题设立思政课教改项目,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研究支撑。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