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今日观察】西山区:育动能 抓产业 增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0:20:4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张雁群

  今年以来,西山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平稳,消费增长态势强劲,项目支撑不断夯实,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延续健康平稳态势,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上半年,西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8.31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与全市同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72亿元,同比增长2.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9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在主城四区中绝对值和增速均位列第一,消费市场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抓全局筑牢经济持续发展基石

  西山区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组建了区委财经委员会等12个议事协调机构,区委把方向、管大局、议大事的能力不断提升。其中,以谋发展为中心,上半年研究制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进一步稳工业、促投资、育动能、优环境。

  今年以来,西山区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工作专题会等形式,对土地征迁交易、项目开发建设、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工作进行部署,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以破难题为抓手,攻坚克难、扭转局面。针对经济工作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区“四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和项目一线进行调查研究,现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城中村征地拆迁提速、土地交易掀起高潮、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片区开发稳步推进,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

  以转作风为关键,比学赶超、提升效能。开展好“四破四立促发展”教育,破除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束缚;落实好“基层减负年”要求,减轻干部负担,把时间和精力更加聚焦到工作中;组织好各类教育培训,弥补领导干部能力上的短板;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推动经济发展工作的良好氛围。

  以建机制为保障,落实责任、追求实效。实施区级领导联系街道、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制度;组建供地领导小组,压减工作流程和时限;强化联动督查、过程管控和跟踪问效,树立了“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的工作导向,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抓项目全面优化现代产业结构

  产业兴则经济兴,项目来则经济活。

  在融创文旅城项目现场,塔吊林立,一栋栋建筑已经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加紧作业,为项目中即将开业的“海世界”“雪世界”“电影世界”三大乐园、特色风情商业街、高端酒店等做最后的绿化、装修工作。该项目建成营业后将丰富昆明人的休闲生活,助推昆明迈向世界旅游目的地。

  西山区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围绕“增三补二优一”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补齐工业转型升级短板、优化提升高原都市现代农业,构建结构合理、规模适中、增长稳步的产业体系。

  抓住项目建设这一关键环节,通过抓好土地要素保障、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提高招商质量效益、做好融资政策工具等一系列举措,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全力推动投资增长和经济发展。

  通过抓产业兴项目,西山区上半年实现7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和长坡、白沙地2个重点片区1521.21亩的土地交易,交易金额达174.4亿元,契税收入达1.47亿元,累计形成投资储备约466亿元,供地面积、交易价款、投资储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77.7%、695.83%、375.51%,发展要素保障更加有力。58项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中,已开工18项,开工率达31.03%,同比提升11.39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开工率处于近年较高水平。

  在推进重大项目实施中,西山区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定项目建设审批全流程图,推进并联审批、快审快办、确保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

  当前,大数据应用、5G商用等前沿技术飞速发展,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席卷而来。西山区牢牢抓住产业变革中的新机遇,聚力发展新兴产业。上半年,西山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1.8%,软件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0.3%,新兴信息产业发展迅猛,数字经济实现提速增长。

  与此同时,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云南磷化集团食品级磷酸、苏博特高性能外加剂、中烟异地技改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8.96亿元,同比增长3.48%;全区在库建筑企业达160家,完成产值132.8亿元,同比增长23.4%。

  抓改革释放创新发展活力

  近年来,西山区以“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为目标,通过“清单式”“好差评式”“一站式”等服务管理,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企业困难,研究出台扶持倾斜政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全区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区新开办企业585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7.17%,市场活力持续增强。通过深化“3550”改革成果,西山区将一般性企业开办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做到了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节省了企业办事时间,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西山区已全面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五级全覆盖,通过推进“一网四中心”建设以及政务服务“七办”模式,承接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7项,明确中介服务事项45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接件量达43.5万余件,办结率达100%。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出台《西山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两个清单”,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西山区从制度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汇聚了发展动力。上半年,西山区出台26个重要改革方案及配套文件,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制定37家涉改部门和10个街道的“三定”方案,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优化。落实的减税降费政策深入人心,上半年累计减免税收1.03亿元,取消或降低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民营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7.9%,企业和个人获得感增强。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