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红河 >> 正文
红河州:书写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0:50:4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红河由过去的封闭落后变成了如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的边陲明珠。”8月8日在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向记者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红河州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巨变,并回答记者提问。

  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红河州是我省重要的工业和能源基地,个旧、开远等老工业城市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站在新的更高起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坚持“大树移栽”和“见苗浇水”,全面推行“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的项目审批模式,加快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食品加工、汽车制造等新兴产业。以晴集团、惠科集团等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成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动能的蓬勃奔涌,离不开创新发展战略的赋能。红河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对外单列,内部整合”的思路,以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和正在申报建设中的河口跨合区三大平台为引擎,互联互通、相互协作,在发挥比较优势的基础上错位发展,将三区打造成为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释放“园区平台+开放政策+区位优势”叠加效应。“目前,公司分别在红河综保区和蒙自经开区建设产业园,国内市场项目入驻经开区,出口加工项目则落户综保区。”以晴集团负责人介绍,红河州务实的工作作风、优良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全州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从最低的4826万美元增加到最高的17.7亿美元,增长了35.6倍,加工贸易企业数由2013年的2家增加到9家,红河州正成为沿边开放的新高地。

  不忘初心增进民生福祉

  稻谷扬花的季节,绿春县大头村委会拉祜寨走出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名中专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全村人都为普立好感到高兴,他说:“如果没有共产党,我的今天无法想象。将来我一定要带领大家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从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丛林生活一步跨入现代社会,拉祜寨的历史巨变,是红河州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直接体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整体水平。2016年到2018年,全州累计实现脱贫出列357个贫困村、减贫人口4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7%下降到2018年的7.7%。石屏、泸西先后实现脱贫出列。

  全州持续推进就业创业,就业形势总体向好,城镇就业稳中有增,失业率平稳下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实施薄弱学校改造、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等工程,使全州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为主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目前,全州社会保障参保总人数约4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屋子不是很大,但能看书、能上网、能听讲座,感觉很好。”村民纷纷点赞。

  全州机关党建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先后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公安局”开远市公安局、“全国文明单位”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州地方税务局、州人民检察院等一批先进典型。

  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

  蓝天白云下,开远凤凰生态公园内,鸟儿翩跹起舞,游客漫步林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然美景映入眼帘。

  2016年以来,红河州在全州13个县市城市规划区内建设滇南绿洲启园、开远凤凰生态公园、弥勒太平湖森林公园等11个森林公园、3个湿地公园,作为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让“两园”发挥“城市绿肺”和“城市之肾”的作用。同时,实施面山和通道绿化项目,着力打造“绿色围城”和“绿色走廊”。推窗见绿、出门见景,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

  自古以来,红河各族人民就有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传统和文化。进入新世纪,红河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工作思路,把绿色“淬炼”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2018年,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神奇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文化,构成了“美丽红河”的独特禀赋,从建水临安古城传统风貌恢复保护,到屏边苗族精品特色县城打造;从滇南中心城市扩规提质,到弥勒休闲康养城市塑造;从8个特色小镇靓丽兴起,到13县市“美丽县城”建设稳步推进,如今,这些特色城镇如璀璨明珠闪亮在红河大地。目前,个开蒙滇南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72%。全州城镇建成区面积16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为45.1%。

  云南日报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