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打造剑川红色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0:24:3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张伯简纪念馆

张伯简故居

  作者:杨学艳

  剑川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长期的革命斗争留下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传承红色文化和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广阔深厚的基础。全县现有27个革命遗址遗迹,如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革命家、理论家,白族第一代共产党员张伯简革命历史陈列室,剑川“四·二”武装暴动遗址,中共滇西北地委滇西北人民专员公署遗址,《滇西北日报》遗址,剑川县人民自卫团整编扩军遗址,中共滇西工委剑川工委遗址,剑川县兰州“四·二七”武装暴动胜利纪念碑、剑川革命烈士陵园、沙溪革命烈士陵园、剑川“五·二”武装解放胜利纪念碑等。

  当前,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各地旅游业非常重要的构成要素,基于剑川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大好契机,建设具有剑川特色的红色文化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通过红色文化建设,助推旅游业发展。剑川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文化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持,为红色文化产品的创作与演出提供了多向发展的条件。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可以依托这些革命历史资源,形成红色文化创作与演出的区域特色。在创作过程中,要树立“以作品为标志”的理念,着力在特色上下功夫,在红色文化作品的创作与推广过程中,与当地民族服饰、民族餐饮、民族民居、民族节日、民族歌舞、诗书画等文化优势融合,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点和浓郁民族特色的红色文化产品和品牌优势。

  剑川的红色文化资源蕴藏着巨大的开发价值。以发展红色文化为契机,把张伯简革命历史陈列馆、“四·二”武装暴动纪念碑、龙门革命纪念碑、石宝山景区、沙溪古镇烈士陵园、羊岑军事会议遗址、“四·二七”武装暴动纪念碑和纪念馆、乡村农家乐采摘果园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和深度融合,形成“红+红”“红+绿”和“红+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旅游立体线路和旅游项目,将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与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串联融合,互为补充,相互增辉,相得益彰,使剑川红色旅游呈现出多形态、多层次、多样化、多维度的空间格局,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美好的红色旅游体验。

  要鼓励创作以红色文化为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有计划地开展具有独创性的红色文化艺术活动,让创作与演出保持持久的内生动力、外部引力和生动活力,真正做到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要抓住剑川富有民族神韵和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创造性地体现出剑川红色文化的精髓,让红色文化产生巨大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从而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不断深化文艺体制改革,调动企业、集体、个人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以文化服务于当地经济和旅游事业为导向,扶持具有代表性的文艺表演团队,扶持有代表性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文艺作品,以红色文化精品让剑川形象更加闪亮。要加强对人才的培训工作,使文艺工作者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获得双向提高,注重尖子人才的培训,逐步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创作演出的骨干队伍,从而促进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创作出高质量的红色文化产品。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机制体制,支持和鼓励创办各种红色文化产业,催生剑川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作者单位:中共剑川县委组织部  摄影  耿嘉)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