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主动抓好学习研究阐释《纲要》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1:5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张瑞才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云南日报特邀理论撰稿人、社会主义论坛顾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系统研究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科学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深刻认识学习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

  从重要性的角度讲,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庄严地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具有重要理论意义;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作用。

  从紧迫性的角度讲,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还有很大差距,停留于局部、停留于表面、停留于文字,“不想学、借工作繁忙顾不上学”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最新最权威的概括总结,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新阐释新概括。学习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能够有力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内容体系,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的系统性、科学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全书结构严谨,总论、主体(分论)、结论,结构完整、逻辑严密、论述精辟。“总论”部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进行了全面的概括。主体以“8+10+1”的架构,分三部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系统的阐释。第一部分为第一章至第八章,总共8章,分别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历史方位)、思想主题(根本方向)、思想立场(根本立场)、思想目标(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8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二部分为第九章至第十八章,总共10章,分别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国际战略、全面从严治党等10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三部分为第十九章,讲述了方法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别从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是我们的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结论”部分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文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有机结合、融汇在一起,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体系。

  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提出的要求,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著是最直接、最原汁原味的思想载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基本观点和主要文字都是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著原文,是辅导性的读本而并不是原著本身。要借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阐述,在读原文中把准经典的精髓;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理论主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仅仅停留在文字上的理解是无法把握理论的,必须付诸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色。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扣主题主线、聚焦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落实到云南社会科学工作实际,要依托社科专家基层行、云岭大讲堂、学术年会、学术外宣及《学术探索》杂志等活动、平台,发挥社科联职能优势,加强研究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形成高质量理论成果;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覆盖面,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党员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群众、落地生根;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开花结果。

  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是主题教育的规定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阐释的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学习使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搞好主题教育的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我们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地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武装起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 从永刚  实习生 文竹)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