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楚雄 >> 正文
楚雄州:让中国彝乡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0:13:3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岁月流转,见证历史的变迁。1958年4月15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正式成立,从此翻开了彝乡历史崭新的一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着伟大祖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彝州各族儿女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使一个贫穷落后、百废待兴的民族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概括起来就是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如此总结。

  青山巍峨,激流奔腾。2018年,楚雄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24.33亿元、比1958年增长501倍,成功进入“千亿元GDP俱乐部”,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由“跟跑方阵”逐步进入“领跑方阵”。

  团结奋进谱华章

  8月的大姚县山乡绿意盎然。在六苴镇,一条条崭新的硬化路犹如一根根丝带,穿过满山的花椒树、核桃林,通向村村寨寨。

  “现在,收购百合、魔芋和猪牛羊的老板都是直接把车开到农户家门口和田边。”说起家乡交通的巨变,簸箕村党总支书记唐红珍脸上写满幸福,“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越来越好。这通村路,就是老百姓的‘致富路’和‘幸福路’。”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彝州充分依托区位、资源、生态、产业、民族文化五大优势,初步构建形成了综合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五大枢纽优势和“2+5+3”迭代产业体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区域经济、产业培育、开发开放活力无限,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三产比重优化为17.7∶40.7∶41.6。

  今天,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无公害蔬菜基地等特色农业品牌享誉全国;以疾病诊断分组付费为主要内容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禄丰模式”在全国推广;“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

  1958年至2018年,彝州工业总产值从0.39亿元发展到417.12亿元、增长1069倍,农业总产值从1.27亿元发展到311.9亿元、增长245倍。

  以民为本增福祉

  夏日的姚安县光禄镇草海彝村,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房前屋后桃红柳绿,静谧恬适。

  这个居住着9个民族480多户2000多人的村子,是2003年大姚地震后为安置大姚、姚安两县偏远山区贫困受灾群众而建的搬迁项目。“搬来后从没发生过一起民族纠纷,大家互助友爱,从一穷二白变为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示范村’。”村党总支书记杨有光自豪地说。

  告别贫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彝乡各族儿女孜孜以求的理想。

  目前,彝州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牟定、姚安、双柏等6个贫困县均以零漏评、零错退成绩顺利“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34.3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4.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25%下降至2.5%。

  全州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8项惠民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形成制度性安排,民生投入持续加大,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就业保持稳定,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彝乡之恋》《云绣彝裳》等系列文化精品和彝族火把节、丝路云裳民族赛装文化节等节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

  统计显示,近年来楚雄州民生支出占比持续稳定在75%以上,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154元和10988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彝州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六城同创”深入开展。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66.25%,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91%。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插甸经验”“莲池模式”在全省推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暨五级联动走在全省前列。

  2017年,楚雄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迄今,彝州已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称号,连续3次拿到最高荣誉奖“长安杯”。

  谋在深处绘新篇

  盛夏时节,青青底色下,万物拔节生长。

  在禄丰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西安隆基股份投产的世界最大单晶硅片厂,将打造光伏制造业产业集群。在楚雄高新技术开发区,老拨云堂、盘龙云海等58家知名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企业,正以彝医药为支撑,构建起全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积极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战略性推动和精细化推进,探索形成一系列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方法、重大举措,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增长。

  如今,昆楚大东西开放合作带、攀楚玉南北开放合作带构架日渐成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全州产业聚集效应愈发显现。世界恐龙谷、东方猿人谷、彝人古镇等旅游文化支点的形成,更让旅游文化产业阔步迈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

  奋斗新时代、壮行谱华章,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蓝图已经绘就。“楚雄州将进一步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及省发展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一极、一枢纽、三高地、三区’的‘1133’发展战略,确保如期脱贫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更加熠熠生辉,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楚雄篇章。”迟中华坚定地说。

  云南日报记者 饶勇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