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熊朝忠:从矿工到职业拳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1:05: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为中国的第一位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成了中国拳击的一面旗帜。在拳台浴血奋战的16年中,熊朝忠创造了无数荣光,而迈入36岁后,熊朝忠开始褪去华丽的羽翼,以拳击推广人的身份再次启航。这位矿工出身的拳王要用自己的榜样力量,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年轻人实现梦想。

  2018年7月27日,36岁的熊朝忠经过12回合的激战点数落败现WBA迷你最轻量级世界拳王尼永德荣,错失了重新夺回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机会。这场比赛之后,熊朝忠便萌生了转战幕后的想法,他在老家文山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熊朝忠国际拳击俱乐部,开始从零基础培养拳手,给那些希望像自己一样用拳击改变贫穷和人生境遇的青少年带去希望。

  拳馆建成之后,熊朝忠的妻子便辞去了文山电台苗语主播的工作,帮助熊朝忠打理拳馆事务。招生的第一批学员里,有不少都是和熊朝忠有相同背景和经历的苦孩子。熊朝忠选了六七个孩子,给他们免去了学拳的费用。“我看了一下,我们那山里的孩子,确实有不少身体素质很好的!”

  今年7月24日,在熊朝忠国际拳击健身俱乐部里,WBA中国区115磅国家青年金腰带争夺战拉开赛幕。这是中国前WBC世界拳王熊朝忠转型担任拳击推广人后,个人第二次推广正规、有职业纪录的拳击赛。这次战斗共有9场,包括一场女子4回合初级比赛,有7人是首次参赛的新秀。这些参赛的拳手几乎都和熊朝忠有着直接联系,除了12人是熊朝忠自己国际俱乐部的拳手外,他的启蒙教练——表哥陶卫忠的岩腊脚村拳击训练基地,以及熊朝忠师弟林国伟的云南名人堂拳击都派出队员参赛。拳台下,熊朝忠一身光鲜笔挺的西装,虽然退居幕后,但他说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中国职业拳击起步太晚,还有很长的路,我不想定下培养世界冠军的远大目标,只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帮助这些有拳击梦想、想改变命运的年轻人有机会登上拳台,希望三四年内,我这里能有孩子成为亚洲冠军。”

  时光飞逝,从马关县夹寒箐镇到家乡岩腊脚村的土路已经铺成了柏油路,熊朝忠说:“我现在也是一个铺路人,让我们村子里的孩子们能够在我的帮助下走出大山。”

  云南日报记者 娄莹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