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召存信:“老州长”的故事说不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1:05: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7月26日起,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老州长”召存信为原型的红色傣风英雄史诗剧《版纳风云》,开始在北京电视台的影视频道正式播映。召存信的光辉形象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历史转折关头、大是大非面前,召存信总是选择正确的道路”“他对党的绝对忠诚已经融入血液”“他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楷模”……记者采访中,当地干部群众对召存信这样评价。

  召存信曾是一名土司。在旧时代,他敢于同苛政和兵匪抗争;边境抗日战火燃起时,年轻的召存信毅然奉命到勐捧镇组建抗日武装,1949年5月,召存信与鲁文聪一起北上普洱,寻找党组织。1950年2月,他带领当地群众,协助解放军部队顺利渡江解放了西双版纳全境。

  新中国成立后,召存信从封建领主转变为人民公仆。1953年至1992年,他一直担任西双版纳州州长。他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投入到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西双版纳修建了第一条公路、办起第一家银行、成立第一个邮局、投建第一个糖厂、第一个水电站实现装机发电……

  改革开放新时期,召存信紧跟时代潮流,抢抓机遇谋发展。带领西双版纳的干部群众打好农业、交通、科教三个基础,巩固发展粮胶茶糖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发旅游、边贸等新产业,抓好生态环保,扩大对外开放……

  “老州长为西双版纳人民所奉献的,说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召存信卸任时,西双版纳与新中国成立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偏远蛮荒之地变成了开放、文明、发展的新边疆。通过他的过问和出面做通被征地农民的思想工作,西双版纳开通了民航线路,为当地旅游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父亲从小教导我们,‘要爱民千寨,不要爱财千袋。’”召存信的小儿子召亚平说,父亲的这句家训影响了他的一生。

  当州长期间,召存信走遍了村村寨寨,没有一点架子。离休后常有来自全州各地、各个民族的老百姓到他家里看望他。

  “乡亲们到老州长家就是走亲戚、拉家常,想去就去,没有等级区分。”景洪的傣族村民岩庄说。

  一生传奇的召存信,永远是深受西双版纳各族人民敬仰和爱戴的“老州长”。

  云南日报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