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张桂梅: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0:20: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她像一盏灯、一团火,燃烧着、闪烁着、散发出爱的光芒,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播撒红色的种子;从她身上,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新时期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仁心大爱和大公无私的崇高品质。她就是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张桂梅出生在黑龙江省一个多子女的家庭,1975年,她随姐姐从东北来到云南支边,1983年,投身贫困山区教育事业。2001年,张桂梅在华坪县民族中学任教,并兼任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看到了很多因为贫穷造成的家庭悲剧。为了让边远贫困山区的孩子,特别是女孩都能上高中,她萌发了创办一所女子高级中学的想法。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捐助下,2008年,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华坪女子高中开学了。学校创办初期各方面都很艰难,有的老师离职了,部分学生转学了。面对压力,张桂梅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额头、后脑、手臂上鼓起很多小包,长骨瘤,肺上有结节,经常出现呼吸困难,产生剧痛。

  张桂梅发现,留下的8名教师中有6名是党员,便在心中暗想,何不依靠党员的力量,以党建带校建,推动华坪女子高中的发展。她提出了“播扬红色精神,经营成功人生”的教育理念,开创了“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上班、每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周唱一支革命经典歌曲、每周一次理论学习、每周观看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并写观后感交流”的“五个一”党性常规活动。

  随后,以张桂梅为支部书记的党支部很快成立,“五个一”党性常规活动得到认真落实。慢慢地,党支部成了学校发展的主心骨,一粒粒渴盼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种子,悄悄发了芽。

  在张桂梅担任女子高中校长期间,她一直坚定地认为,自己人生最大的快慰是学生的成长成才。10年从教生涯,她不仅在老师中播撒红色种子,还坚持向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以大爱情怀教书育人。每个春节假期,她都坚持家访,车子到不了的地方,就走路。10年间,她亲自走访了1527名学生的家庭,切实了解同学们的成长过程,做到因材施教。同时,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广泛开展读原著、谈交流体会、看影像资料、举办“演绎红色经典”课间操等主题教育活动,用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学生不断向上攀登。

  在张桂梅老师的努力下,华坪女子高中的高考成绩始终保持全市第一名。

  云南日报记者 和茜 康平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