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漫画说 >> 正文
【今日视点】永仁:“三产融合”闯出新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09:56:5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即时跟评】

  余国鹏:认准方向 找对路子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也是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大趋势。从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来,农村“三产融合”的内容屡屡出现在历年“一号文件”和有关“三农”的各项决议之中。其中透露的信息非常明确:农村三产融合是历史趋势,现在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要着眼于如何做好、如何推进以及在哪些方面可以实现突破的问题。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永仁县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地理条件,在推动一二产业融合上已经小有成就。如今该县将目光投向第三产业,努力打造农旅融合新亮点,尽管目前一些项目还仅停留在起步阶段甚至是构想阶段,离真正形成产业融合发展优势、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还有不小距离,但这种既具备长远目光、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的思维和做法是值得鼓励的。

  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中国要强,农村必须强。作为打造现代农业的本质要求,三产融合的进程目前还存在掣肘。毕竟,农业究竟该以何种方式融合工业、服务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市场消费与服务,如何实现深度融合而不是简单的拼凑与杂糅,推进农业“工业化”“市场化”,进而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都是在推进三产融合的过程中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事实上,农业三产融合与国外农业专家所提出的“第六产业”概念异曲同工。“第六产业”即通过鼓励多种经营,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1+2+3=6,1×2×3=6,可以理解为一二三产的融合结果都为“6”。这个算式很有意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三大产业在提升农产品增加值上的不同作用,第三产业的提升作用是最大的。同时,还拨正了一个关键问题,即“三产融合”不是把三大产业等值简单相加,而是赋予不同指数后构建的产业综合体。这很值得我们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加以借鉴。

  目前,我国农业三产融合已经显露出强大的市场需求,消费者对于高质的、有特色的、有品牌的农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且愿意购买;对于富有农家气息、乡土气味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心向往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不仅要着力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还要多从产品创新上下功夫,用供给激发市场需求,用产品带动购买活力,共同把现代农业这块“蛋糕”做大。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