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7期 >> 正文
抓住重点做好审判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05:1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深化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法院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握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重点难点,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发展。

始终保持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法院工作,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全院干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重要内容,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在服务保障大局上有新作为。作为法院干警,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依法审判与服务大局相统一、维护稳定与化解矛盾相结合、个案公正与社会公平相协调,以执法办案的实际成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自觉把审判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开展,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和打击犯罪,推进“平安临翔”建设,依法化解纠纷,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和运用推广,抓好“五个中心”建设,提升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努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突破,为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提供智能化科技支撑,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决胜执行攻坚,持之以恒加强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解决逃避执行、规避执行、选择执行和消极执行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司法裁判成为惩治违法失信的利剑。充分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社会公众的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培育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新时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部署,全面落实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任务,强化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改革举措,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继续落实好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顶层设计,重点做好人员分类管理、完善职业保障,提高法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规范审判权运行,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落实好立案登记制,协调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现法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要求,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法院队伍能力素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大先进典型推选培树力度,形成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局面。加大对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提升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廉洁。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赵 勇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7期“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