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7期 >> 正文
南诏镇全面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05:1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青山绿水、生态宜居”是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追求。城乡人居环境的提升和改善是人民身心健康快乐、生活幸福美满的基础和前提。中共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把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活力新巍山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有利于打通制约发展瓶颈,促进人文交融,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中国名小吃之乡、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南诏镇作为巍山县城所在地,在全面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强化宣传发动,树立参与意识

广大居民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文化名城的守护者,只有动员广大居民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才能取得实效。南诏镇党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总领全局,协调各方,统一认识,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尽心尽力。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抓住一切宣传契机,特别是利用“三日合一”、扶贫工作“挂包帮、转走访”活动,利用宣传栏、文艺汇演等方式加强宣传发动,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巷道,大力宣传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提升的意义和影响,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让人人知晓政策、人人理解政策、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的行动中,党员干部不仅要正确引领,更要做好示范。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到人居环境提升改造行动中,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自觉做和谐家庭,搞好邻里关系,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不乱扔果皮纸屑垃圾,坚决抵制乱堆、乱搭、乱建现象,文明礼貌出行,积极参加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本次行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也是监督者,大胆鼓励和支持群众自觉参与到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工程的监督工作中,对破坏环境卫生、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说服、坚决制止和举报,营造人人想整治环境之法、干整治环境之事、谋整治环境之策的良好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各村(社区)、站所结合实际,迅速成立齐抓共管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和工作重点等内容,对人居环境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进行一月一通报制度,对在人居环境提质增效中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对表现突出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形成镇、村(社区)、站所一张网,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安排到人、质量承诺到人。高度重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到先进地区进行学习交流,提高指导和进行具体业务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强化统筹协调,狠抓综合整治

推进城区“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工作,结合南诏镇实际,做好排查摸底和集中整治工作。一是解决好脏乱差问题。认真开展集镇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工作,在古城附近建立临时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对集镇内丁字路、断头路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集中整治工作,完善红绿灯、减速带、警示牌和绿化带建设工作,进一步对户外广告、涂鸦等进行清理;对重点区域、卫生死角、边缘盲区等进行治脏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县城果皮箱、垃圾桶的设置,新建和改建城市卫生公厕,安排专人进行清理工作;改造扩建巍南公路、连通环城东路和红河源路,形成东西向的城市干道。二是解决好两违建筑整治和住房改造工作。“两违”整治是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的重点和痛点,按照“管住现在、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总体目标,认真梳理违法违规建筑存量,明确违法违规建筑的拆除区域、数量和面积,依法依规全面清查治理。三是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构建古城和谐人际关系。把文明礼貌用语和文化娱乐场所作为两大抓手,特别是广场健身处理好不同群体之间,健身群体和居民之间,健身活动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之间的关系,确保和谐稳定。四是按时限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美化、绿化、亮化各项任务的落实。围绕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的核心指标,配合县级相关部门做好增绿、透绿工作,控制扬尘污染,加强水污染治理,强化卫生专项整治,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污水管网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 王大林)

作者 朱军先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诏镇党委书记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7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