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7期 >> 正文
突出文化特色 建设美丽永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05:1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县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联系大中城市、小城镇和广大农村的重要桥梁纽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云南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县城改造提升,促进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云南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云南省政府制定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建设“美丽县城”对于云南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边屯名郡永胜、伟人先祖故里”

永胜是著名的边屯名郡,悠久的历史、山坝相间的地理结构、中原汉民的大量迁入、夷汉融合的人文格局、丰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永胜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边屯文化。永胜文化的主要特色是边屯文化和毛氏文化,以这两大文化为基础提炼出来的永胜县域文化形象为“边屯名郡永胜、伟人先祖故里”。明朝洪武调卫后,大量中原汉民迁入澜沧卫,使汉民人口占了人口总数的70%以上,把澜沧卫的居民结构由过去的以土著夷民为主变成了以汉民为主。此后,在澜沧卫军民指挥使司和北胜府(州)的统一管辖下,在至今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夷汉之间的后代相互通婚、血缘相互融合、政治相互同体、文化相互交融、经济紧密联系,实现了澜沧卫所属范围连续400多年的各民族和谐相处和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由于夷汉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形成了永胜境内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兼容、既各美其美又相映生辉的边屯、毛氏、土司、他留、彝族、傈僳族等深厚的文化积淀。这些文化为全县境内各民族的文明与进步提供着强大的心理归宿和精神动力,以致在经济、文化、社会等许多方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辉煌。

永胜的边屯、毛氏、土司、他留、彝族、傈僳族等文化之所以从明朝就延绵不断地创新、发展到今天,并在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中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究其根本原因,其主要文化特质就是“和合”二字。500多年来,这种文化特质已作为一种文化基因深入到永胜各族人民的文化和精神血脉之中。这种“和合”特质正在为永胜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县域文化发挥着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突出自然环境和经济文化特色

在一定程度上,一个区域的文化特色彰显着这个区域的人文风格,一个区域的文化特质决定着这个区域的社会意识,一个区域的文化形象对这个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模式的形成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永胜的发展必然向着以推进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产业为主,以突出边屯文化和毛氏文化特色、强调民族“和合”特质、围绕“边屯名郡永胜、伟人先祖故里”形象展开。

永胜老县城是一座历经了500多年历史的古城,全城为棋盘格局,南北长1075米,东西宽770米,总面积约0.83平方千米。在历史上先后称为澜沧卫城、北胜府(州)城、永北府城、永北直隶厅城、永北县城。在过去的500多年间,曾是澜沧卫军民指挥使司、北胜府(州)、永北直隶厅的府衙,古城郊区有连续统治北胜近800年的高氏土司府衙,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如今虽然原来的城墙、城门、城楼、钟鼓楼、府衙、文武庙、演武场、魁星阁、护城河、土司府衙等设施已不复存在,但古城的棋盘格局未变,东南西北的四街八巷、城内许多民居古建筑犹存,而且商铺林立、人气兴盛。只要在原古城基本格局上进行必要的恢复和更新,必然能重新显现辉煌。

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目标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永胜美丽县城,着力建设古城内的三大街区。一是建设特色文化街区。拆除古城东街东南片区现已规划拆迁的原县广播电视局、教育局、科技局、宣传文化中心,改造和整合现已大量闲置且濒临倒覆的老旧民房,在原民主广场和拆迁改造出来的土地上,建设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以“边屯名郡永胜、伟人先祖故里”为形象,以梢角、灰瓦、白墙书法国画为各种建筑的外观特色风貌,以大型毛太华内迁雕像为县城标志性文化建筑,以边屯文化园、毛氏文化园、土司文化园、他留文化园、彝族文化园等六大文化园和演艺广场为主要载体的永胜特色文化中心,并以“和合”为特质,以高科技的展演手段丰富各园的文化内涵,使六大文化园既各自独立、各具特色,又浑然一体、相映生辉,成为游客能直接参与并尽情享受永胜特色文化的精神盛宴区。在此基础上把整个南街改造建设成为以边屯特色文化产品为主的游、购、娱街区。二是建设美食、美点街区。永胜的美食既具川、黔、桂、滇各大菜系韵味,又有本土各民族和区域性风味特点。永胜的水酥饼、鲜花饼、麦芽糖、苦荞糕、鼠米粑粑等美食和特色小吃久享盛名,经过包装和推介,把西街和东街建成以美食、美点为主的饮食商贸经营街区,让游客畅享永胜美食、美点。三是建设传统工艺街区。永胜的瓷器、陶器、珐琅银器、铜器、木器、篾器等传统工艺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其不少产品久已畅销海内外。把北街建成传统工艺街区,使永胜精湛的传统工艺进一步发扬光大;在此基础上,把羊坪水库水系的洁净清泉引入上述三大街区,使古城和清泉的灵光得以充分发挥。

在建设三大街区的同时,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共建干净家园、营造宜居环境、打造特色风貌”等建设内容要求,推进澜沧卫古城内外和南、西、北三大高速公路入口沿线的路网、供排水、信息、教育、医疗卫生、民居住房、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绿化美化、城市公园、商贸服务、公共安全、公共厕所、住宿、排污、垃圾处理、城市管理等设施建设,让古城重新焕发青春活力,真正成为滇西北高原上的一座美丽县城。

在建设、管理和经营美丽县城的基础上,以县城为中心,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促进全域旅游开发的大好机遇,将美丽县城的建设、管理和经营理念推广到县内的几大坝区和骨干交通沿线,用统一的文化特色、文化形象、文化元素和建筑外观特色风貌,规范全县的美丽村镇建设。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县内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以县城、程海、三川、期纳、涛源、六德等区域为重点,逐步开启永胜全域旅游产业,进而促进全县以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产业为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家园干净、环境宜居、特色突出的美丽永胜。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秦正业 中国永胜·云南边屯文化博物馆原馆长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7期“专题调研”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