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7期 >> 正文
高校党建工作历史回顾与现实启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05:1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高校党建是中国共产党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无论在那一个时期,高校党建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进入新时代,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先进纯洁,更加坚强有力,其中,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国高校党建工作的历史回顾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一阶段:党的创立初期(1919年—1923年)。五四运动以后,全国很多地方秘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当时参加党的一大的13名代表中,1/3的来自北京大学,全国共有50多名党员,1/3的党员也是北大的师生,说明高校党建是全国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阶段: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3年—1927年)。这个阶段,高校党组织通过努力,形成了一套高校党建思路。第三阶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7年—1937年)。党中央根据实际及时调整高校党建工作的方针,一是从思想上消除各种错误思想和认识,二是加紧恢复受到国民党破坏的高校党组织,三是通过各种学生社团开展读书会、座谈会、辩论会来宣传党的主张。第四阶段: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1945年)。此时的高校党建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二是鼓励支持高校青年学生到革命根据地接受教育和锻炼;三是建立统一战线,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一致抗日。第五阶段: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1949年)。一方面,高校党组织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他们奔赴解放战争第一线或解放区,成为骨干力量;另一方面,在统一战线的影响下,党在高校建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第一阶段:社会主义改造及探索实践的初级阶段(1949年—1966年)。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基层党组织得到加强,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高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第二阶段:“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年—197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高校成为重灾区,高校党建处于停滞或半停滞状态。第三阶段:拨乱反正及改革开放初期(1976年—1989年)。粉碎“四人帮”以后,高校党建逐步步入正轨,为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第四阶段:加快改革发展并初步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1989年—2002年)。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一是恢复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领导体制,明确党委在学校工作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对学校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二是切实加强高校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在优秀大学生及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高校党建的加强,为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第五阶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2002年—2012年)。这一阶段,学生组织发展工作得到加强;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师生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明显增强;党支部建设也得到加强。学生党员数量和比例迅速提高,高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深化高校改革和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呈现欣欣向荣、风清气正、科学发展的新气象。

新时代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启示

启示一: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内涵更加丰富。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包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其中,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高校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帮助党员及大学生把个人的愿望和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组织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及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规定。作风建设是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实施意见,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树立新风尚,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高校各级党组织及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章,遵守党纪党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扛在肩上,坚决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制度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党内法规、条例等,一定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按制度管人做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