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7期 >> 正文
云南开放农业40年发展成就回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05:1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云南已形成开放农业发展新格局。农产品出口贸易额持续增长且连续多年稳居西部第一,已成为全省第一大出口商品;在国(境)外投资设立的农业企业数量名列全国第一,对外农业投资竞争力不断增强;国际农业合作交流日益频繁。云南农业开放发展取得的成就,与支撑构建开放型农业的改革举措、长期坚持农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开放政策等做法分不开。

云南开放农业发展历程及举措

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农业历经改革初期商品经济的探索、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来的国际融入以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扎实推进等四大历史阶段,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逐步形成开放农业发展新格局。

1978—1991年:改革初期的云南开放农业。改革初期开放政策实施的十余年,我国不断探索改革并逐步取消农产品统购统派制度,逐步建立以计划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农副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初期,云南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发展甘蔗、烤烟、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和畜禽、水产品等多种经营。1979~1982年,云南用三年时间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使全省农业得到持续和迅速发展,农业在改革中取得初步成效。1984年推行改革农副产品购销制度,扩大市场调节。1985年取消粮食统购,改为合同定购,取消集体林区木材统购,开放木材市场;鼓励发展乡镇企业;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全面展开,由生产领域扩展到流通领域,逐步提高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1987年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下发《进一步发展户办、联户办企业》的通知,逐步完善统一经营和分散经营的双层经营体制,在全省农村初步形成以产品为龙头的国营、集体和个体的流通服务体系,组建省蔬菜联营公司,建设元谋、通海、华宁等外销商品蔬菜基地。到1988年调出省外的蔬菜达14.5万吨,仅元谋县的外调量占全省的43.8%。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全省农产品出口创汇增加,农副产品在出口商品结构中占24%,主要以烤烟、蔬菜、茶叶、松茸、猪鬃、兔毛、中药材等为主。不断引进优质牧草种籽、种畜和农机具、鲜花低温浸提技术、饲料微机控制配料等国外技术和设备,全省农业对外合作迈出坚实的步伐,初步奠定了云南农业开放格局。

1992—2000年:市场经济初期的云南开放农业。1992年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为云南现代农业开放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按照国际国内市场导向,云南积极探索发展贸工农一体化外向型农业,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云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明确农业和生物资源开发是引进外资的重点领域,组建茶叶、烟草等外向型企业集团,以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经营形式,把云南农业引向市场经济。20世纪90年代以来,云南充分利用地理区位、自然资源、技术经济条件的优势,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与周边国家开展了双边、多边和民间等多种渠道的农经技术合作。1992~2000年这一时期,云南不断推进国际农业合作交流。先后实施了山地农业管理合作项目(YUM项目)、小额信贷扶贫项目、德国援助造林项目、社会林业项目、亚行—全球环境基金技援ADB-GEF“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荷兰政府援助的云南森林保护与社区发展项目(FCCDP)以及世行、联合国各组织农业合作项目等。通过国际组织农业合作项目实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涉农部门机构能力建设,培育和造就了大批国际农业合作人才。

2001—2010年:“入世”10年来的云南开放农业。云南抓住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机遇,贯彻实施农业对外开放意见。全省增强了农业对外开放工作的紧迫感,加大对外合作力度,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全省农业向产业化、集约型、效益型方向发展。加快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扩大农产品出口。根据国际市场需求,结合云南农业的资源分布和产业结构特点,总结各地发展出口创汇农业、订单农业、绿色食品和产业化经营生产模式等多种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投资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建设一批适应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出口农产品基地和示范区。扶持一批产业化经营的出口企业,重点加强花卉、优质蔬菜、草食牲畜和生物资源创新产品等特色农产品基地的建设,扩大有竞争优势的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和特色产品等农产品出口。鼓励全省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充分利用周边国家土地和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将生产、加工基地建在国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竞争能力,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加强农业对外合作。鼓励农业企业以技术、管理、劳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对外农业合作。规范边境地区的对外农业合作和投资行为,推动农业企业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开展农业投资合作。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农产品贸易和农业合作交流,开启“云菜”外销新途径。

2011—2018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阶段的开放农业。云南独特的气候、物种、区域等优势正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2011年11月召开的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打造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2012年6月,省委、省政府在曲靖市召开了全省高原特色农业推进大会,同年8月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决定》。自提出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以来,云南正式将开放农业作为六大发展重点之一,制定了《云南开放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实施开放农业战略,打造跨境农业经济合作带,建设外向型优质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出口加工物流园区和种子种苗繁育生产基地。2016年底,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我省农业对外合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农业对外合作联系会议制度;以基地建设为依托,促进产业合作;以交流合作为桥梁,推动技术合作;以装备为载体,推动资本合作;以跨境合作为平台,构建安全屏障,促进全省农业对外合作交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