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7期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05: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党中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要使主题教育真正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我们首先得深刻理解党的“初心”的内涵,及数十年党对“初心”的坚守与实践,才能深刻感悟今天“不忘初心”的要义。

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内涵

“不忘初心”一词最早出自唐代白居易《画弥勒上生帧记》:“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意思是说,时时不忘最初的发心,最终一定能实现其本来的愿望。在汉语字典里面,初心,就是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也就是说,为了什么出发、所要到达的目标或所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指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确立的宗旨和目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并制定了第一个《纲领》,其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无产阶级革命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如机器、土地、厂房、半成品等,归社会所有。”1922年,党的二大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最低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最高纲领:“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换句话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自由谋幸福。

从理论源头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主要来自于马克思主义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思想。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条红线,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命题或最高价值。而马克思主义这里讲的“人”,首先就是指生存于现实社会中最广大的劳动者。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就表明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理论,都是立足于最广大人民的解放和发展,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所以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谋求中国人民的解放与发展写到自己的旗帜上,确立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近代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心声。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曾经长期领跑世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为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落后了,挨打了,中国一步一步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也就从那时起,中华民族就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当时中国的有识之士开始踏上了向西方学习以拯救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漫长路途。然而,从1840年到1920年,中国人学习西方拯救中国的实践一次次失败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刚刚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毅然立下了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担负起了拯救国家民族于危难的重任。正如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写下的,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因此概括起来,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内涵,就是矢志不移,始终坚持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真心;就是坚定信念,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的恒心;就是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雄心;就是不忘本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衷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