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学习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论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5:2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左安嵩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探索》杂志社原社长、编审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这一重大战略部署,首要问题是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论断的提出及其内涵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许多深入人心的话,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等。这些话既通俗易懂又富有哲理;既扣人心弦又贴近实际;既打动人心又有很强的号召力。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2016年7月1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不忘初心”。2016年7月1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深情地说:“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紧接着他用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刻论述了“不忘初心”的时代内涵。可见,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不忘初心”的科学论断。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学论断,并阐释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7年10月18日,我们党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进了大会的主题。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一个部分,即第二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专门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内涵。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及其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一步讲就是“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核心理念和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内涵就是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解读。

  中国共产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回顾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可以分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个阶段的历史进程。

  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第一个时期,也叫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一时期我们把它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1921年到1923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这一阶段党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壮大党组织力量。中国共产党党员由1921年成立时的50多名,发展到1923年的420人,发展壮大了党的组织力量。第二阶段,1923年到1927年,是大革命时期或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一阶段党的主要任务是参加北伐战争,动员一切革命力量,推翻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第三阶段,1927年到1937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一阶段党的主要任务进行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根据地,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第四阶段,1937年到1945年,是抗日战争时期,这一阶段党的主要任务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军队赶出中国。第五阶段,1945年到1949年,是解放战争时期或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一阶段党的主要任务是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谋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今天,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第二个时期,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一时期我们把它分为两个阶段,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阶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1949年到1978年,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阶段,党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制度,寻找建设社会主义的路径和方法,探索怎样建设社会主义。1978年至今,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也是改革开放时期,这一阶段党的主要任务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改革开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本特征。综观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一个突出的基本特征,即“善于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抓住时代主要矛盾,明确主要任务,解决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针对五个发展阶段的具体情况,准确抓住和正确解决了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建党初期,抓住和解决了党组织力量不足同壮大组织力量之间的的主要矛盾;大革命时期,党抓住和解决了革命力量同北洋军阀之间的主要矛盾;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抓住和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主要矛盾;抗日战争时期,党抓住和解决了中华民族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主要矛盾;解放战争时期,党抓住和解决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进步力量同国民党反动派领导的落后势力之间的主要矛盾,确定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加以解决,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针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和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阶段发展的具体情况: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我们抓住了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这个主要矛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我们抓住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这个主要矛盾,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今天我们党又提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问题,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不辱初心使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我国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富裕走向强大,全面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

  新时代的主要特征。新时代是指中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个时代有几个显著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特征。经济特征: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GDP总量突破90.3万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我国人均GDP为9608美元。政治特征:中国协商政治制度显示出它的优越性,正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文化特征: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显示出它的优越性,正在走向世界。科技特征:纳米科技、干细胞研究、高温超导、人类基因组测序、量子应用、中微子物理、基础材料等基础科技领域不断突破,超级计算机、空间站、量子通信、高速铁路、大型桥梁、载人深潜、航空母舰、战略潜艇等工程技术成果不断震撼世界;我国的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发展潮流。

  努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使命。为此我们要做到:一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是坚持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谋求发展的国家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五是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六是把个人的奋斗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杨文江)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