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守住初心担当使命 永葆干事创业激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5:2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张宪伟 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在2019年5月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概念和地位上的界定,表达了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永恒不变的追寻与担当,更是向全党提出要“永葆干事创业激情”的告诫与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经成为我们党当前政治生活的重大主题,也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该铭记的永恒主题。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勇敢地担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以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无论处于如何艰苦的生存环境,都矢志不渝,信念坚如磐石,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迈进的主心骨,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共产党人无论何时何地,都首先想到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竭尽所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谋利益。

  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无数生命和鲜血的惨痛代价,总结出一个真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安定、国家统一;必须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制度;也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彼此联系、内在统一。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最关键的因素在于人民。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以人民的美好愿望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以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力量之源,不断开创民族复兴的伟大前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彼此联系、内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好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既体现在面向未来、继续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又为其提供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竭动力。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理想与现实的统一,坚持不断发展和发展阶段的统一,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怎样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重要的还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对党绝对忠诚,才能真正实现理想信念的坚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回顾我们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特别是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为什么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呢?为什么他们面对生死、面对诱惑能够矢志不渝?就是因为他们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但反观我们身边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无一不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忘却了党员身份,丢弃了崇高信仰,教训极为深刻。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常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保持理论清醒。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关键是理论上的扎实与明白。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对党忠诚的自觉。只有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清醒了,才会接受理论、拥护理论,把这种理论当成信仰;只有理论成了信仰,政治上才会更坚定,行动上才会更自觉。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着力提升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模范践行者。

  严守政治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人如果没有规矩,就很难融入社会;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没有规矩,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章、党纪、国法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我们党的规矩。严守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经验和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

  如何永葆干事创业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于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来说,从严是为了创造良好环境,让每名党员干部点燃全身心投入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热情、焕发创新创造的激情。干事创业的激情,绝非心血来潮,而是来自对理想的执着追求。有了理想追求,才会自始至终保持昂扬的工作激情,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挫折,也不会丧失对工作的热情、对事业的执着。作为从事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

  永葆干事创业激情,要提升能力本领。对于从事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提升能力本领、永葆干事激情,首先要具备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行动自觉,不断优化知识结构,补足能力短板,增强处理复杂局面和棘手问题的本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以自觉学习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广泛学习历史哲学、科技文化、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不断加深对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的理解。注意克服畏难情绪,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办法手段,打破常规做法和惯性思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一定要有学习的紧迫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强,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本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力争使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果。

  永葆干事创业激情,要忠实履职尽责。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展举世瞩目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从站起来、富起来稳步走向强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面对新形势,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从事决策咨询研究的党员干部履行好岗位职责,就要顺应时势变化,练好决策咨询研究的专业本领。时代在变,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我们从事的工作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需要我们切实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是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基础和前提。故此,我们应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加快转变观念,积极推动本职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实践过程中检验自身掌握的本领能不能适应工作需求,能不能让工作对象满意,能不能成为谋事创业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其中,工匠精神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专业精神,即在任何岗位都热爱、专注和投入,对待任何工作都精雕细琢,追求卓越和一丝不苟,进而练就出“追求一流、赶超一流”的精气神。正因如此,我们要始终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理念,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走好眼前的路,并在工作中讲奉献,一切以履职尽责为要,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共同为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永葆干事创业激情,要加强品行修养。良好的品行修养是永葆干事创业激情的重要力量。锤炼品行修养,必须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国家情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天下为己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于从事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爱党与爱国、爱人民是高度统一的。在新时代条件下,我们依旧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忠于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逐步实现人生价值。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在新征程上积极做好面对艰难险阻乃至惊涛骇浪的准备,发扬好艰苦奋斗的精神,在难事面前不气馁,跟得上,顶得住,干出成绩;在小事面前,不马虎,敢较真,能落地,追求极致。在具体工作中,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

  我们要强化担当意识,增强主动作为和干事创业的激情,甘于奉献,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和本领。

  (责任编辑 王晓卫)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