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5:2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张瑞才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云南日报特邀理论撰稿人、社会主义论坛顾问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握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在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

  突出根本任务,着力在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重中之重。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和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我们将充分发挥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快速反应部队作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研究。依托“社科学术年会”“云岭大讲堂”等理论宣传阵地,积极开展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传宣讲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基层、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深入调查研究,探索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应对国内外挑战和风险,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的,是由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决定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部署安排,全面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省社科联会将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社科专家基层行”为载体,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解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特别是意识形态风险挑战,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进行调研。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身入”基层,“心至”群众,对基层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主动调研、抓住不放,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充分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献计献策。调查研究,我们还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着力推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

  深刻检视问题,着力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上下功夫。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强调检视问题,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深入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查找创新不足、重大成果不多的问题,查找制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认真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认真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要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主动了解问题,充分听取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要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逐条列出问题,把差距找准;要逐条剖析反思,把根源查清;要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整改提高。

  狠抓整改落实,着力在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整改落实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瞄准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党委(组)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成果,针对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认真开展效果评估,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要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不忘初心,方能守护梦想;牢记使命,才会行稳致远。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的精神状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王晓卫)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