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1:1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以高度自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一角

  7月中旬的春城昆明,小雨送清凉。绿树成荫的连云宾馆一间不算宽敞的会议室里,气氛异常炽热。

  13日上午9:00,来自各地的学者便开始研讨交流。近百人参会、20余专家登台演说,大家言犹未尽却只能宣告会议结束时,会场外已是华灯初显。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学术研讨会,这场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库信息资料馆库研究分领域、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参考》编辑部承办的会议,召开于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行于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主席台就座的领导

  会议旨在系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加强党史资料和马克思主义文献资料整理和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学科建设。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馆长张根、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20余位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立足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从党史研究现状与重点难点,马克思主义的胜利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标志性成果及其如何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认识论基础、经济学的新时代历史使命与主流经济学理论的挑战与贡献,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经验及启示,高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及目标任务调整转变的经验,党治国理政的思想资源,农村社会主义道路的三次飞跃、城乡关系演变及启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整理、文献及翻译,国际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际关系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研讨。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张秀娟在作总结发言时认为,与会专家从多层次、多维度进行的深入研讨,既有宏观的思考,又有微观的剖析;既有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也有国内与国际的全球视野。一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主要分析党在经济、政治、文化、科研、教育等领域对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和发展,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创新理论。二是对党和国家领导人思想的深层研究,分析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理解。三是反映海外学者、读者看待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意义解读。四是探讨文献资料的开发和应用,是我们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资料和物质的保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及省内外从事党史党建研究的领导、专家学者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与教师代表参会。

研讨会一角

  云南理论网记者  杨文江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