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今日观察】民有所呼 哨有所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0:44:0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茶志福

  官渡区太和街道黄家庄社区玉川巷群众通过“找书记”反映:租户频繁搬家总是丢许多大件废弃物在院坝里,臭味大不说还有老鼠在里边窜来窜去,希望社区建立长效机制解决类似不文明行为;永胜路社区永平苑小区居民通过“找书记”反映:自家地板因为楼下餐厅的原因从餐桌到阳台区域都是热的,而且餐厅处理鸭子的臭味从下水道散发,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希望社区尽快帮忙解决……问题反映不久,社区很快给予信息反馈,并限时解决了问题。群众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实效,都说有事“找书记”准没错。

  群众口中的“找书记”,并不需要亲自登门找到书记本人,而是官渡区建立“群众需要、书记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在已经成熟运用的“官渡智慧党建云”基础上,开发出的一种“找书记”功能。依托该功能,官渡区致力于让每一名居民都可以成为“社区网格志愿者”,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将意见诉求一键上传,利用“书记吹哨”解决问题,实现反映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明确“吹哨”目标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破解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官渡区广泛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杭州、厦门、成都等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构建“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出台了区级《“群众需要、书记吹哨、部门报到”实施方案》,以发挥街道、社区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哨源分类”、流程再造、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等,创新形成“问题收集—书记吹哨—部门报到—问题处理—核实结项—综合评价—答复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让全区“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工作真正有抓手、有载体、有平台。

  “群众需要是前提,不论吹什么哨,都要以解决群众需求为着力点。”官渡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居民群众的日常诉求千千万,大到市政公共建设,小到单元楼道灯泡损坏,事无巨细,却都关乎每一位居民的生活质量。所以,要让居民“人人都做网格员、个个都是主人翁”,让每个社区书记都有能力为群众吹哨,敢于和善于为群众吹哨,从社会治理的最基层打通解决群众诉求的“高速路”。

  实际操作中,社区党总支可以在“官渡智慧党建云”上发布开放式志愿活动、微心愿,征集志愿者、党建联盟单位服务居民群众。活动发出后,使用平台的全区党员都能在党建地图上看到志愿者招募和需要帮扶的居民信息,参加志愿活动后获得的志愿时长、次数,区内各单位同步认可,突破了社区工作人员不足、资源有限的瓶颈,实现“一有需要、全区支援”的社区服务居民群众志愿活动智慧众筹机制。

  规范“吹哨”流程

  “吹哨”不能停留在书面上,也不能盲目乱吹。

  为规范“书记吹哨”流程,官渡区将依据街道、区属部门职责划分,形成“群众需要、书记吹哨、部门报到”事项清单,建立“哨源”收集、分析研判、立项督办、综合办理、结果反馈、结项归档等工作制度,促进事项办理科学、精准、规范、有序、高效、务实。

  从“哨源”分类来讲,将着力吹响解决群众身边困难及反映普通诉求的“问题哨”,满足群众需要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重大综合活动保障及完成重要任务的“攻坚哨”,处置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哨”。

  “哨源”问题收集采取基层书记收集、基层民主协商收集、数字平台收集、走访调查收集、来信来访收集等方式。各级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进行梳理和分类,按轻重缓急,复杂难易程度,采取即时办理、联合办理等方式进行办理或上报,实现“书记吹哨”与“部门报到”之间的无缝对接、快速响应、现场处置,建立健全共同协商、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

  社区利用“找书记”功能收集民情民意,通过“书记吹哨”调动社区“七员”、街道科室、挂钩联系社区部门、党建联盟单位等力量报到,将居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处理,让小事不出社区,让问题处理在社区网格中。对于社区层面联动网格力量无法解决的,及时上报街道层面。

  街道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确定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组织人员力量及时解决。街道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如涉及综合执法、重点工作、综合保障、专业管理等,由街道通过平台启动“书记吹哨”机制,召集相关部门、区级挂钩联系领导报到,确保事项件件得到及时高效处置。

  “自2018年11月‘找书记’平台上线以来,社区共接收辖区居民来件11件,涉及办证办件咨询8件、垃圾环境卫生2件、意见建议1件。”太和街道黄家庄社区党总支书记蒋莹说,社区充分发挥“群众需要、书记吹哨、部门报到”的制度优势,把服务群众做到了居民心坎里。

  压实“吹哨”责任

  官渡区把推进“群众需要、书记吹哨、部门报到”列为“一号改革课题”,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7个专项工作组,负责该项工作整体推进。同时,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责任压实到网格,建立“支部吹哨、党员报到”机制,提升党组织“书记吹哨”能力。构建运行高效的“书记吹哨”体系,将“书记吹哨”与河长制“双提升”工作、推进“七改三清”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升“书记吹哨”实效。

  建立督查问效制度,压实“吹哨”责任。做到“一哨一考核”“吹哨全留痕”,对街道、社区的每次“吹哨”实行全程监督,依据事件办理落实情况和各部门“报到”情况,将网格系统评价结果与街道评价相结合,形成部门考核结果,并与部门年度考核挂钩,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及党建目标考核总成绩。对报到行动迟缓、事项处理拖沓、简单粗暴执法、群众反映恶劣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严肃问责。

  为了破除各职能部门看不见的“壁垒”,官渡区借力大数据分析运算的优势,将全区各社区居民的主要诉求进行智慧分析,再根据居民的诉求种类分布情况,把相关职能部门挂钩联系到最需要的社区去,建立机关—社区共建联评运行互动机制,下派第一书记到社区进行党建指导,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实现居民服务供给侧调整的良性循环。

  “上一年度,3个单位因为服务群众成绩突出被评定为一等次,2个单位因为挂钩联系社区考核结果差被降为第三等次。”官渡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官渡区将社区和挂钩单位的考核捆绑进行,双向压实责任,如果社区居民对社区评价低、年终考核差,挂钩单位也一样不能评优评先,通过制度顶层设计使更好地为民服务成为职能部门党员的自觉行动。

  在考核方面,除对各部门处理“部门报到”事项不及时、不负责的情形进行考核减分外,对街道、社区不规范启动“书记吹哨”的情形同样进行考核减分,确保考核评价科学公正。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