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5:19:5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成信江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亲切会见于都县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时指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当年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昭通是红军长征两次经过的地方,是中央军委认定的解放军36个军事家之一的罗炳辉将军的故乡,镇雄、彝良、威信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极大贡献。昭通有大量的革命遗址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弘扬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许多革命遗址得到修缮和保护,红色文化传承为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弘扬英雄气概  彰显报国情怀

  在中国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的昭通,军阀割据和地主阶级统治黑暗,民不聊生。在寻求救亡救国的革命道路上,昭通各族儿女前赴后继,涌现了大批仁人志士,为革命事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刘平楷,彝良县人,1923年初在北京求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积极发动广大群众投入反帝反封建革命活动,受党组织的派遣,历任中共信阳地委书记、中共南京地委书记、中共满洲省委常委代理省委书记,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1930年5月被捕入狱,遭到敌人的严刑拷打,宁死不屈,7月26日壮烈牺牲。

  李国柱,巧家县人,192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云南境内的第一个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他在昆明发起成立以学习马列主义、“唤起云南青年、改造云南社会”为宗旨的进步组织——云南青年努力会。1926年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历任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兼中共滇中、滇东地区区委书记,积极组织开展农村武装斗争。1930年被叛徒出卖,牺牲时留下“生为人民的解放奋斗,死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誓言。

  罗炳辉,彝良县人,从奴隶到将军,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身经百战。在红军长征中,罗炳辉率领红九军团掩护主力红军立下奇功,中革军委专门通电嘉奖,并赞誉红九军团为“战略轻骑”。在抗日战争中,他创造的“梅花战术”和“火烧野牛”等游击战术,出奇制胜。解放战争初期,他轻伤不下火线,抱病指挥作战。毛泽东亲自写信关心他的病情:“你身体有病,望多休息。留得青山在,是很要紧的。”罗炳辉病逝后,陈毅将军沉痛悼念并盛赞:“戎马三十载,将军滇之雄”。罗炳辉曾写道:“人生最快慰的是真正勇敢地牺牲个人的一切利益,最热诚努力地为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斗争,尤其要为劳动大众的解放和利益,以真理、正义、公道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下,昭通掀起了抗日救国的热潮。抗战期间,昭通子弟3万多人从军,先后参加台儿庄战役、浙赣会战、长沙会战、武汉会战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许多昭通子弟参加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在革命斗争历史上,昭通牺牲的烈士数以万计,彰显了昭通人民“宁愿正面死、不愿背后生”的英雄气概和报国情怀。在各个不同时期,昭通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英雄模范,红色文化凝聚成为人们克服困难、崇尚正气、不懈奋斗、勇于奉献的时代精神。

  红色资源丰富  历史地位独特

  昭通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红军长征途中,中央红军及红二、红六军团分别于1935年2月和1936年3月两次转战昭通。中央红军在威信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红二、红六军团在镇雄、彝良开展了千里行军——乌蒙回旋战,在党史军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昭通现存革命遗址和红色文化资源有:红军长征扎西纪念馆、罗炳辉将军纪念馆、鸡鸣三省红军长征水田寨会议会址、扎西红军烈士陵园、乌蒙回旋战指挥部旧址等革命遗址,以及大量的红军标语、红军口号、红军歌谣等。

  扎西会议是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起点。1935年2月,中央红军在后有追兵、前有堵截,军情十分危急的关键时刻进入昭通地区,先后在威信县鸡鸣三省水田寨、大河滩庄子上、扎西江西会馆连续召开一系列会议,史称扎西会议。会议决定由张闻天接替博古,在党内负总责任,保证了红军长征途中毛泽东军事指挥在全党全军中的贯彻落实;通过了《关于总结粉碎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作出了回师黔北,对红军进行整编,创建中共川南特委和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的决定。中央红军长征向扎西集结11天行程中,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扎西会议作出的正确决策,所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方针,接连取得红军四渡赤水的胜利,从此摆脱了红军长征以来被动挨打的局面。

  乌蒙山回旋战是军史上的精典战例。1936年2月,红二、红六军团长征进入昭通,在镇雄、彝良地形复杂、气候恶劣的乌蒙山区,与敌周旋将近一个月,千里行军,用智慧和谋略与敌进行巧战,最后跳出敌人的围追堵截。1936年11月,毛泽东在陕西保安会见红二、红四方面军部分领导人时,高度赞扬乌蒙山回旋战。他说:“二、六军团在乌蒙山打转转,不要说敌人,连我们也被你们转昏了头。硬是转出来了嘛!出贵州、过乌江,我们(指中央红军)付出了大代价,二、六军团讨了巧,就没有吃亏。你们一万人,走过来还是一万人,没有蚀本,是个了不起的奇迹,是一个大经验,要总结,要大家学。”

  扎根红色沃土  传承老区精神

  昭通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昭通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发展繁荣和城乡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变好了,但没有忘记为今天美好幸福生活而壮烈牺牲的先烈们,扎根红色沃土,传承老区精神,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与红色文化传承为昭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建立革命遗址普查“红色家谱”。2009年至2012年,昭通市委党史研究室启动革命遗址普查“敞篷车”,深入每位烈士战斗点、会议会址、党史人物故居,认真整理和完成了革命遗址上的事迹、事件的文字归类整理,完成昭通762个革命遗址的普查工作,先后形成《昭通革命遗址通览》《昭通市解放初期剿匪斗争革命遗址通览》和长篇小说《乌蒙回旋战》等系列丛书。

  修缮和保护革命遗址设施。为了更好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先烈革命精神,昭通先后修建了10个革命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树立了墓碑,1977年修建了红军长征扎西会议纪念馆,1996年修建了罗炳辉将军纪念馆,并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等。2015年修缮了乌蒙回旋战红二、红六军团指挥旧址等,同时,将红军标语、布告、遗书、战斗器械、刀、枪、用具等文物,收藏保护和陈列展出。1996年,扎西红军烈士陵园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1983年1月,扎西会议纪念馆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7月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

  让红色基因“活”起来。昭通把革命遗址保护与发展红色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相融合,打造了威信县扎西会议纪念馆、石坎庄子上会议会址、水田花房子会议会址、红军长征来威途经的第一险关两合岩、红军卫生部驻地旧址杨家寨、扎西红军烈士陵园、红军川滇黔游击纵队大雪山基地、云南游击支队郭家坟基地、红山顶战场遗址、铁炉红军标语、白水庙红军标语等红色旅游景区,并在中国红色旅游展馆发放印有《红色扎西·胜利起点》的宣传册子和光盘等4000多份。以红色节目演出、革命文化咨询等方式,大力推荐和宣传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把威信红色旅游资源推向全国、融入世界,有力促进了当地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在红色文化传承中,昭通利用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民族村寨、院校、党政机关切实开展以“讲好党的故事”为主题的“故事党课”,把革命老区的党史故事与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政策宣讲结合起来,帮助乌蒙山区群众树立发展生产,依靠奋斗实现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昭通建立扎西干部学院,充分利用当地厚重的红色资源,对党员干部、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记忆红色扎西——当一天红军”和“穿红军衣、讲红军事、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吃红军饭”等体验式教学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熟悉和了解党史,帮助他们树立“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和前进的力量,从而增强乌蒙山区党员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凝聚起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