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6期 >> 正文
楚雄七十年辉煌成就及经验启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1:39:12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建立和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阳光雨露,承载着各族人民共同发展繁荣的强烈愿望,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楚雄州历届州委、州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顽强进取,艰苦创业,书写了壮丽篇章。

辉煌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彝州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全州各族儿女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古老、文明、美丽的彝州进入新时代。

经济建设成绩斐然。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GDP和地方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2年末有显著提高,人均GDP、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和招商引资实现倍增的“四提高、四同步、三倍增”目标。以“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重点项目实施,基本构建起了有效支撑全州跨越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全州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五大重要战略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境内铁路营运里程达393公里,公路通车里程1.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93.5公里;建成库塘蓄水工程1.85万件,总库容14.84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加快发展,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达32条,油气管道总长671.4公里;一批信息基础设施、“互联网+”、大数据运用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乡镇、行政村光缆覆盖率达100%;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2018年同1952年相比,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从1.23亿元发展到1024.33亿元,增长831.7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0.1959亿元发展到358.88亿元,增长1830.96倍。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凝心聚力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对标看齐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州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支持州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坚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强化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聚焦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化主题宣传、舆论引导、媒体融合、传媒管理,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提振精气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更加牢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大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干部群众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抓实文化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彝族文化的“根”和“魂”,打造“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和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旅游文化品牌,打造彝族火把节等民族节庆品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2017年,全州实现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46.7亿元,比上年增长18.2%,占GDP比重达5%。

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州各项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8%,初中学龄人口净入学率99.8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4.27%;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由2000年的67.59岁提高到75岁。电视覆盖率98.18%,广播覆盖率97.75%。2013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14.4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24.9万人,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42.7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51.74万人。州级财政民生支出力度不断加大,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各族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围绕建成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路子,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小流域治理、农村能源建设、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全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66万亩、退耕还林6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5.4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6.06%。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从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在全省率先启动州、县(市)首轮巡察,抓好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管理使用工作,组织实施“彝州脱贫先锋行动”,持续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实现彝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