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临沧 >> 正文
临翔区:电商扶贫正红火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0:31:0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临翔区今日累计网络零售额632750元,可追溯商品总量67525件,溯源商品已流通17省28市……”6月18日16时20分,记者在临沧市临翔区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中心内看到,随着一项项数据的不断更新跳动,当地的山货借助电商的“翅膀”,已经飞往全国各地。

  大数据平台显示,普洱茶、核桃、蜂蜜、澳洲坚果等,是今年以来临翔区销往全国各地排名靠前的“明星级”农特产品,“如果没有农村电商平台,我们的产品很难走得这么远、这么好。”临翔区电商创业街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明凤说。

  作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重要基地,临翔区不少特色物产一直广受好评,但由于规模分散,无标准、无系列等因素,加上农民销售成本高、市场能力弱的制约,“叫好不叫座”的情形也是困扰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2015年,临翔区在被列为全国第四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当地党委、政府为充分发挥电商的运营专业优势,通过引进外来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商,建立了以互联网+人才扶贫为基础,互联网+产业扶贫为核心,互联网+服务扶贫为抓手,互联网+公益扶贫为特色,互联网+农旅扶贫为动能的“五位一体”电商扶贫模式,全力实施电商扶贫。

  “电商扶贫扶什么?怎么扶?如何扶得好?”临翔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商江西全城电商集团董事长徐小波介绍,公司重点聚焦农产品“上行”,认真分析农产品上行的各种瓶颈问题,提出了建设覆盖城乡的“电商扶贫车间”理念,为小规模、无品牌、无检测的贫困户农产品实现网货化、商品化、品牌化问题排忧解难。

  临翔区产业扶贫车间供应链平台运营体系,指的是贫困户生产的初级农产品运送到产业扶贫车间后,通过清洗、分拣、初加工、检测、预包装等步骤,实现加工流程全程可追溯。合格的标准产品进行SC认证,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三品认证”以及统一包装产出标准化产品后,再进行全渠道统一销售。这一举措不仅最大限度增加产品的溢价,也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我们把农户家中农产品和中药材资源信息全部录入大数据服务平台,在电商平台进行宣传销售。”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凤春认为,电商有力地解决了贫困户好资源变不了好产品,好产品卖不到好价钱等难题,对于本土山货寻找销路作用巨大。

  为解决物流成本高、销路不畅等问题,临翔区通过建立物流中心仓储,开发共享物流配送软件,将传统商贸,农产品上行等众多社会物流资源全面整合,形成数据一体化,建立邮政及各大物流企业融合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同时,通过引进电商平台企业和大型农产品分销合作平台落地,实现特色产品实现异地分销,开展跨区域营销推广合作,促进农产品走出临翔。

  “我们成立合作社统一为农户发放猪苗,并通过技术指导、培训、托养、统一回收等方式,助力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临沧飞达良种猪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世琴表示,公司从生产、屠宰到销售都实施一站式的防护检疫跟踪措施,诸如火腿肠、猪油等符合标准的猪肉制品也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往省外。

  徐小波表示,凭借大数据的支撑,以及电商人才培养、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物流仓配、农产品上行、农产品等多个体系建设,临翔区电子商务平台在助推精准扶贫、保障民生中的作用正不断凸显。

  仅去年上半年,临翔区电子商务平台就通过8个乡镇电商服务站联动嫁接临翔区33个合作社40款农产品进入电商供应链分销平台,带动56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550元,今年一季度实现了1.9亿元的销售额。“电商扶贫车间”也入选《全国电商扶贫案例》,临翔区同时荣获“全国2017年-2018年电商示范百佳县”荣誉称号。

  云南日报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