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山 >> 正文
西畴县拉孩村:“5分钱工程”扮靓秀美乡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7:28:0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夕阳西下,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一栋栋崭新的房屋掩映在绿树丛中,干净整洁的道路连接着各家各户,田间地头忙碌的村民们有说有笑,仿佛置身于一幅田园画中。

  过去拉孩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围村现象十分严重,“远看青山绿水,近看垃圾成堆”是人们对拉孩村的最深印象。如今拉孩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得益于去年3月村里探索推行的“5分钱工程”。

  “‘5分钱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通过召开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最终以村规民约的方式确定下来。形成了农户每人每天交5分钱、每年交18元的标准,这笔经费专门用于村里卫生保洁。”拉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丕荣介绍,为确保“5分钱工程”的深入实施,在群众自筹资金的基础上,县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人居环境整治经费给予补助,30户以下村小组每月补200元,30户至50户村小组每月补300元,50户以上村小组每月补400元,同时在各村寨配备垃圾桶、垃圾车等设施。

  拉孩村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将全村2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纳为卫生保洁员,既解决了村里环境卫生差的问题,也解决了部分群众村内就业增收的问题。

  村民龙军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被吸纳成为“5分钱工程”卫生保洁员,和其他卫生保洁员一起分段负责村内道路的清扫,以及10个村小组的垃圾清运工作,每个月有1000元的工资。“我负责清扫的面积大概2000平方米左右,每天清扫完后,剩余的时间还可以做家务、干农活。”龙军光说。

  目前,西畴县已有879个村小组实施了“5分钱工程”,累计提供就近就业岗位1500个以上,每年带动1000多个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户均增收近3000元。

  云南日报记者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