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保护运用好本地的红色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1:58:0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李建华

  富民县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长征两次经过县境;抗日战争时期,富民健儿抛头颅洒热血捍卫国土;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云南省工委、“边纵”在款庄建立过革命根据地……为保护利用好这些红色文化资源,近20年来,富民县陆续公布了一些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当地的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富民县依托丰厚的革命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积极开展红色旅游,扩大教育覆盖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富民县党史研究部门及宣传部门在“中国富民网”开展了“红色的记忆——富民革命遗址普查专辑”“富民地方党史”“红军长征过富民”等专题宣传;县内一些单位不断组织“重走长征路”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富民县东村镇红军长征小松园战斗纪念馆开馆……

  但是,笔者多年来走访了富民县的不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遗址,发现宣传不足、保护不力、使用不足,是当地革命遗址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布于全县各镇(街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除了县城内的“红军长征过富民纪念碑”外,大多缺少相关宣传,默默无闻,甚至许多当地成年人都不知道它们的存在,更别说常年在校学习的中小学生。一些基地徒有其名,未能发挥应有作用。还有一些遗址,保护手段简单粗放,或疏于管理,如深藏于北邑村内的碉楼,没有指路牌,平时紧锁大门,很少开放,开门时也只是村民打麻将的场所;“抗日烈士严家训墓”,也是经常铁门紧闭,里面荒草丛生;“救护红军伤员纪念碑”,保护地有被侵占的迹象;“富民县民主青年同盟活动纪念碑”和“富民县党组织革命活动纪念碑”虽在中学校园内,但因缺乏宣传介绍和有效使用,连本校学生对其历史也是知者寥寥无几;位于款庄热水塘村的“太华乡解放委员会遗址”,知道其历史的人更是屈指可数;位于赤鹫大村邵家大院的“红军释放外国传教士遗址”,因邵家大院于2016年10月发生火灾,已被严重损毁。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应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方式,让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认识富民县的革命历史,让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充分发挥应有的宣传教育作用,从而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多层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扩大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力。

  宣传方式可以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因为富民县目前没有博物馆,可以采用流动宣传方式,在县城“红军长征过富民纪念碑”周边的中小学校或其他一些人员聚集的地方,举办图片、文字、实物展览。也可以请相关部门设计县内红色旅游线路,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专题宣传,让县内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各单位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和党建活动的场所。对各中学历史教师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有当地特色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师资培训,编写《富民县爱国主义教育乡土教材》,充分利用中小学课堂这一主阵地,对全县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在县内各中小学校,要创造条件,让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参观,通过查资料、听讲解、做调查等方式,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放到生动鲜活的实物遗址中,使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丰富多彩,使学生从内心深处受到震撼,思想产生共鸣,心灵受到洗礼,从而对爱国主义、红色文化产生深度认同,进而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的历程中,从民族英雄、革命领袖、先进人物的成长过程中,汲取丰富营养,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确立远大志向,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地址:富民县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