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心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基层心声 >> 正文
屏边县凹嘎村:致富林美了日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1:58:0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盛夏六月,骄阳似火。走进屏边苗族自治县玉屏镇凹嘎村,所到之处,目之所极,一园连着一园的猕猴桃硕果满枝,映衬出全县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10年前,凹嘎村村民余中林因为工伤,丧失了部分劳动力,这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如今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不仅种植猕猴桃,还养了鱼,收入增多了,去年光荣脱贫。眼前丰收在望的景象,让余中林喜上眉梢,他乐呵呵地说:“有了致富林,相信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屏边县突出“立体小气候”优势,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转变产业发展思路,调整种植业结构,探索猕猴桃、荔枝等栽培技术,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建成了荔枝、猕猴桃母本园各1个,枇杷高产示范基地8个,累计发展荔枝6.6万亩、猕猴桃6.3万亩、枇杷7.7万亩,“屏边猕猴桃”和“屏边荔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产业品牌效应凸显,产值连年攀升。村民李云超说:“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我家种了10亩猕猴桃,去年收入超过6万元。”

  为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带动效应,屏边县采取“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技术服务+互联网(营销)”等多种类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资金跟着农户走、农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走、新型经营主体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需求走”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山美,林美,产业美。未来,屏边县将以滴水苗城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发展观光旅游农业,打造集优质高效、生态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景区或景点,多层次开展城乡结合的农家乐特色旅游推介活动,推进农业与旅游、养生、教育、民族风情等产业的融合,实现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云南日报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刘国波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