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大理 >> 正文
魅力鹤庆振翅高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0:00:5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博达 黄兴能

  走进鹤庆县城,屹立于县城中心的云鹤楼格外醒目,彰显出鹤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鹤庆,茶马古道上的历史文化重镇,今天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规划引领  向着精品小城迈进

  “田园鹤庆、恬美鹤庆、魅力鹤庆、宜居鹤庆。”走进鹤庆县规划展示馆,这里展示着的历史与现在,让人更加向往它未来的美。当前,鹤庆县正在打造“山水环绕、人文生态良好的宜居宜业宜游白族精品小城”。

  “县委、县政府对‘最美县城’建设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棚户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从2016年开始,鹤庆县城的市政建设进入了飞跃发展期。”鹤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银江介绍,在城市公共基础建设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成了中医院、鹤庆一中初中部的搬迁工作。新建云鹤二小、二幼、全民健身中心、县城展示馆等。垃圾填埋场、县城污水处理厂、县城新自来水厂等建成投入使用;住宅小区、公园区域和旧城区改造中推行海绵城市建设,2018年投资9100万元,计划对文庙公园、森林公园黄龙潭二期及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实施面积共0.3368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已完成文庙和森林公园项目;对天然气等一批城市综合管廊项目的建设,标志着鹤庆城市发展已由低端向智慧城市迈进。

  近年来,鹤庆加大投入,在市政交通路网建设中,先后投入8亿多元,于2018年完成了城区学府路、北环路等最重要的6条市政交通主干道改造;完善了老城区的西门街、大井街等7条老旧巷道统一白族民居风格的提升打造。消除了丁字路、断头路,建成停车位958个,解决了老城区的拥堵情况。

  截至2018年底,县城区常住人口已达4.5万,在10.43平方公里的规划区面积中,已建成6.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7.89%。绿地面积205.6公顷,公园面积60.56公顷,绿地率达33.8%。

  站在新的起点上,鹤庆正陆续加大投资,继续推进棚改项目,启动县城空间规划,全面完成东环路三期等3个续建项目,实施15个市政基础建设等项目,引领城市向着更高、更远目标迈进。

  特色鲜明  小村到小镇的蜕变

  “叮当、叮当”,走在“小锤敲过一千年”的新华村青石板路上,小锤敲击声不绝于耳,循声望去,银器坊里的师傅们正在专心致志地雕着银手镯。小桥流水、田园风光中的新华村,老银匠总店、百顺银坊、寸式银楼,一家接一家,银器坊比比皆是。而这个坐落于鹤庆北部凤凰山下的白族村,过去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

  新华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历史悠久、古称“石寨子”。早在南诏时期,新华村的匠人们就开始从事金、银、铜等手工艺品的加工制作。

  “我的手艺是祖传,我15岁就跟着哥哥‘走夷方’,四川、甘肃、西藏都去过,靠租房子打银器卖。现在好多人到我们村租房子,学手艺卖银器。”现年40岁的寸光伟师傅说起新华村的变化,连连感叹。

  “现在村里的青年人都不外出工作了,我大哥家的儿子大学毕业就回家接班学手艺。还有许多省内外的人慕名而来,拜师的、卖银的,这里的铺面特别好租,连附近几个村都租满了。”寸光伟回忆,他刚记事的时候,村里大部分人都出去“走四方”。1999年,新华村抓住旅游发展的契机,驶入发展高速,如今的新华村,人口接近6000人,已经实现了从小村到小镇的蜕变。

  “2001年,我刚回来工作时,新华村还是个传统的自然村落,到2007年时,由银器手工艺带来了旅游业的兴旺红火,我记得最多的一天接待过400个团队16000人。”长期从事过导游工作、现任新华银器艺术小镇招商及接待经理的本地人张丽开,亲眼见证了新华村的发展变迁。

  记者了解到,鹤庆新华银器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属于新华银器艺术小镇的核心板块,项目依托鹤庆“一村一业”“一户一品”的银器手工艺加工销售产业基础,建设以新华为中心,辐射秀邑、母屯等周边村落,集研发、加工、销售、旅游、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核心基地和文化交流中心。新华艺术小镇立足于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特色,围绕“小锤敲过一千年”的主题特色,以银器制品的生产及销售为特色产业,升级产业发展理念,深耕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声名远播的新华村引来了许多省外“筑巢之鸟”。以现代规模化生产银器摆件的湖南益阳市赫山区斯雅乐金银工艺制品厂等一些省外企业已落户交流中心。

  文旅融合  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盛夏的傍晚,鹤庆县城里新建的七大主题公园敞开怀抱,迎接前来休闲的居民。

  漫步森林公园,大妈们正跳着幸福的舞步,健身设施上的大爷充满活力地锻炼,标准化的球场上,爱好运动的市民挥汗如雨。月上枝头、虫鸟声声,黄龙潭公园里,行人三三两两游走于水上栈桥,在夜晚垂柳倒映的湖光山色中书写着幸福、和谐与安祥。

  “夏看花、冬观鸟,七八月是鹤庆草海湿地荷花盛开之季,每年传统的‘耍海’活动,都会吸引来很多人。” 鹤庆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政波介绍,冬天越冷候鸟越多。据大自然保护协会统计,草海湿地的候鸟密度高,品种有紫水鸡、黄鸭等。鹤庆不仅有美景也有美食,美食大全“三滴水”、吃尽天下的铜锅菜、洋芋焖饭猪肝鲊、桃花泥鳅谷花鱼,这里历来也是历史文化与田园风光并存的鱼米之乡。

  青砖白墙,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深入云鹤楼下的老街老巷,一进两院、一进三院的民居民宅、文庙等古老建筑在这里依然保存完好,彰显出鹤庆古老的文化底蕴。

  “土沃群芳艳,国宁百艺生。”鹤庆文化馆的红色对联道出了鹤庆文化的繁荣。高大清香的桂花树、年代久远的石桥,后院里,紫红怒放的三角梅下,悠闲的老人们或唱曲、或跳舞,或是围着刻满沧桑历史的石碑在谈古论今。

  秀邑村的铜、母屯村的铁、赵屯村的瓦猫、太平村的竹器……鹤庆除了厚重的历史底蕴,还有诸多以首饰工艺品为主的文化元素。在2001年,新华村就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民俗文化村”,2006年荣获“云南十大名镇”称号,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区。

  “新华银器艺术小镇银器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已就绪,艺术小镇草海集镇文化旅游区项目正在进一步完成项目规划和设计。”鹤庆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寸伟六介绍,围绕国家、省、州产业政策,鹤庆县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培育旅游文化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鹤庆抓住“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契机,2018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近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2亿元。

  用文化带动旅游,走文旅融合发展路子。鹤庆正在进行一场高质量的转型与升级。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