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6期 >> 正文
技术转移中怎样保护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5:15:0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技术转移是指技术在国家、地区、行业内部或之间以及技术自身系统内输入与输出的活动过程。技术转移包括技术成果、信息、能力的转让、移植、吸收、交流和推广普及。技术转移是技术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将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必经之路,是国家发展创新机制的重要一环。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中,技术合作日益紧密,技术竞争愈演愈烈,但无论是合作还是竞争,技术转移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技术转移的内容也就是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形式和过程。在技术转移中,包含着两种知识的移动和交换:一种是显性的知识移动,具体体现在专利技术的授权、许可和转让;一种是隐性的知识移动,具体体现在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移动和交换。技术转移的途径很多,其基本形式可大致归纳为如下几类:技术许可证、产学研结合、设备和软件购置、信息传播、技术帮助、创办新企业,企业孵化器等。

技术转移是一个广义的商业行为概念,其中包括知识产权的转移。知识产权的转移是技术转移活动中比较复杂的部分,涉及知识产权的归属、使用、获利、处分等问题,是高端商业行为,需要专业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人员协助完成技术咨询、培训、服务等。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的许可、转让是一个复杂的商业谈判过程。背后通常是综合商业实力的博弈,包括经济实力、技术实力等诸多因素,商务谈判能力有时候是决定最终合同利益分配的关键因素。知识产权的许可和转让通常没有固定模式,它是高端的知识产权运营过程。在技术转移中,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技术所具有的知识产权特点有:技术构思,在形成完整的理论性技术方案之前通常没有;实验室阶段,在出成果的前提下通常都会有专利;小试和中试阶段,通常考虑专利池的构建和实施;规模化生产技术,应该具有完整的知识产权,通常是以专利群形式存在的完整。

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在转移中更具有价值优势。对于具有发明专利保护的技术,考虑到发明专利的审查属性,通常情况下其技术创新性是被承认的并且受到专利法的保护,使得其价值倍增,具有专利保护的技术享有一定时间内的垄断地位,具有较高的竞争优势。

技术转移中对于知识产权关键性评判因素有:权利归属必须核实;核实专利权利稳定性的评判很重要,权利有效性将决定你拿到的是什么;专利的寿命还有多长也是重点考虑的问题,以及是否已经许可了别人,以什么形式许可的,都要一一调查清楚。此外,对于企业来说,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不能完全依赖评估机构。原则上讲,待转移的技术值多少钱是双方的事情、技术中的知识产权通常是谈判的焦点,与许可、转让方式都有直接关系。实际交易中的知识产权所具有的价值与权利状态直接相关,且差异极大,资产评估一般套用物权转让的办法,不一定能反映真实交易的价值。真实交易价值可参考诸多因素,例如类似技术的许可价格、之前许可合同的合同价格,等等,但最终是博弈的结果。

在现实中,很多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都会进行技术转让,也就是技术许可。那么,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呢?这就需要由富有经验的专利从业人员进行专利包的拆解,认真分析,辨别其中的无效无用的专利,打散专利包,取其精华,从而降低其要价。知识产权许可、转让谈判能力与技巧的提高基于学习和积累,因此对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检索、分析要早做准备,不能临时抱佛脚。

在拟定技术转让许可合同中,—些条款处理需要注意。权利约定的用语要规范,以法律明确规定的“权利”类型及其用语为准。合同涉及技术的“知识产权状态”要描述清楚。归属权利状态要记载清楚,如专利申请所处的阶段、专利的授权时间、权利时效等。在技术咨询、服务合同中如果涉及公知技术,可以写明公知或不写权利状态,权利许可、转让的方式、遵循的法律程序也要约定清楚。

在技术转让中,专利权、商标权转让法律规定比较清晰的,可按规定程序履行。著作权、商业秘密的转让要约定清楚。而在技术许可中,—般可分为独占许可、独家许可和普通许可,但具体的权利义务—定要约定清楚,是否可以分许可也要写清楚。在其他转让中,对第三人的义务有保密义务与披露信息的权利,生产、销售、服务中的权利,以及合作开发权利等。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唐晓庆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6期“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