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今日观察】打造数字生态 发展智慧旅游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5:08:1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5G元年大幕拉开,昆明将如何作为——打造数字生态 发展智慧旅游)

  云南日报记者 龙舟 张雁群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带动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和生活方式的巨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全球共识,是国家战略,更是重大发展机遇。

  作为云南省信息产业的高地、已经进入5G试点年的昆明将有何作为?日前,在2019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平行论坛——数字昆明专场推介会上,数字生态、智慧旅游成为昆明的关键词。

  打造信息产业核心聚集区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冰指出,随着“一带一路”、沿边金融综合试点、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实施,为昆明市打造成为云南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核心引擎,抢占信息产业高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务院在《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是进行产业转移的重要内容。昆明市气候宜人、高校众多、发展潜力大,在半导体材料、水电资源、地理区位等方面都拥有很好的条件基础,承接发展信息产业的优势凸显:2018年,昆明市信息产业产值284.3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7.2亿元,同比增长23.9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7.16亿元,同比增长41.92%。作为云南省信息产业的高地,昆明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数字丝绸之路枢纽地位不断凸现。

  随着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昆明市也相应制定并实施了《昆明市推动信息产业跨越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的战略。出台《昆明市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紧紧围绕昆明“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实施信息产业发展战略。

  下一步,昆明市信息产业规划重点包括:一是提升光电及相关配套产业、软件服务与系统集成、电子信息材料三大昆明传统优势产业;二是积极培育云计算与大数据、“互联网+”产业、特色行业电商和跨境电商、智能电子产品制造四大新兴特色产业;三是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扩容提速、昆明云上云产业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链培育、“双创”平台载体建设、央地外三源协同五大重点工程;四是在产业布局方面,构建呈贡新区、滇中新区两个信息产业核心区,提升发展高新区、经开区两个产业发展区,特色发展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阳宗海风景区等多个产业支撑区。形成特色鲜明、聚集辐射的新格局,将信息产业作为昆明乃至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全力将昆明打造成为云南省信息产业核心聚集区和技术创新高地、我国西南地区信息新引擎,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信息经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加速布局5G抢抓新机遇

  今年被称为5G元年,5G技术有望掀起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抢先布局5G产业不仅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也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抓手。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小平表示,目前,《昆明市5G产业发展规划》和《昆明市5G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正式出炉,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昆明市将定位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5G创新高地、国家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云南省5G产业聚集地,打造“1452”的5G产业格局。“1”是以5G通用芯片为1个战略突破;“4”是发展AAU(PCB集成电路板、滤波器、天线)、新型塔杆基础设施及服务、光纤光缆、小微基站等4大产业;“5”是在智慧医疗、智慧娱乐/旅游、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城市/安防等5大领域创新应用;“2”是拉动商贸物流服务与科技服务2大配套服务关联产业。围绕“1452”产业格局,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昆明市将以“一心一环两轴”为引擎,打造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应用示范的5G全产业链高地。昆明市将从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和安全保障方面,为5G企业提供具有竞争优势的配套措施,全面保障5G产业发展壮大。

  未来3年,昆明市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主设备方面的投资预计将达350亿元,预计将吸引智慧杆体产业联盟投资50亿元,电力改造投资将超过80亿元,除此之外,昆明市5G建设还对网络边缘存储机房、网络运维等相关产业有巨大需求,预计全市5G网络建设投资规模将超过500亿元,全省改造需要1000亿元,辐射南亚东南亚约有7000亿元的市场需求。

  基于5G发展的技术和产业演进路径,昆明市5G产业“施工图”将分为三个阶段有序推进:2019年至2020年为5G产业导入期,将重点聚焦“夯实发展基础、形成产业氛围”;2021年至2022年为5G产业发展期,将重点聚焦“塑造亮点应用、打造产业品牌”;2023年至2025年为5G产业成熟期,将重点聚焦“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国际影响”。

  智慧旅游助力“旅游革命”

  信息产业的发展,必然带来关联产业的变革,旅游业便是其中之一。昆明市于2009年启动了“数字旅游”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截至目前,数字旅游平台已经累计包含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在内的2300余家企业基本信息。收集出境、国内、省内等团队行程信息1017万余条,1500万条调度信息,备案通过在售旅游线路产品2.99万个,签署旅游电子合同6.1万份,签署合同金额8.4亿元。在此基础上,昆明希望通过智慧旅游的建设助力昆明“旅游革命”,同时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实现旅游产品升级,通过平台化运营实现资源整合和产品创新,解决旅游产品老化、停留天数少和消费低的问题,努力将昆明从旅游中转站变为旅游目的地;二是规范旅游管理,引入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强化对产业发展的监测能力;三是提升城市旅游品牌,实现目标市场的精准营销。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表示,昆明将按照建设1个“云端大数据中心”,围绕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三大体系,建设“产业监测及大数据应用平台、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旅游行业监管平台、旅游目的地智慧营销平台”四大平台。沿两个轴线推动“涉旅企业智慧化”“区县旅游智慧化”。近期,昆明拟开展合作的智慧旅游项目包括建设以“交通出行”为基础,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运营的旅游集散中心;引入互联网商品销售企业共同打造一批诚信购物市场和诚信购物店;拟引入5G技术和VR/A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最新技术,提升一批博物馆、规划展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游客游览体验,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使文化繁荣和旅游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