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精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报刊精选 >> 正文
【金色热线】玉溪:保护生态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8:16:4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玉溪市“三湖”治理怎样做到一湖一策?市区烂尾楼如何处置?怎样营造宽松环境,吸引更多外来人才?5月30日,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三湖”治理  一湖一策实现和谐发展

  发挥水优势、做活水文章,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和谐共赢

  云南网一位网友说,玉溪市抚仙湖保护很有成效,但是星云湖和杞麓湖的水质却很差。玉溪能否借鉴抚仙湖的保护措施,让市内其他湖泊水质也有所提升?

  “‘三湖’保护是玉溪市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张德华介绍,抚仙湖的保护任务与星云湖和杞麓湖的保护任务不太一样,但确实有可借鉴的地方。抚仙湖至今保持Ⅰ类水质,所以主要任务是保护,不能让其受污染,必须保持Ⅰ类水质。

  近年来,玉溪市加大了工作力度,实现了“四退三还”,抚仙湖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沿湖的企事业单位全部退出。今年5月底前,所有的私营企业全部退出。今年底前,沿湖1.8万人将全部退出一级保护区。之后沿湖周边要做成生态湿地,恢复自然生态环境,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发展大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对抚仙湖的保护治理过程中,玉溪市积累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现在要把这些做法用到星云湖和杞麓湖的保护治理中。”张德华表示,目前,星云湖、杞麓湖是劣Ⅴ类水质,重点在于治污。玉溪市借鉴抚仙湖保护的做法,也要把两个湖周边一级保护区内的住户、企业全部搬迁,减少对湖泊的污染,入湖河道也要一条一条地整治,确保入湖的水是清洁的。

  “抚仙湖周边70%的污染来自于面源污染,去年开始玉溪市把周边种蔬菜的地进行了流转,改种烤烟、莲藕、水稻这些低污染农产品,从根本上解决农业污染的问题。”张德华介绍,这一做法也将在星云湖和杞麓湖上推行。随着各项措施的进一步到位,治理成效逐渐显现。去年底,杞麓湖水质由劣Ⅴ类变为了Ⅴ类水,水环境下滑的态势已经得到遏制。星云湖污染程度比较深,但总体水质也在向好发展。明年底要实现“脱劣”目标,在“脱劣”基础上,要实现Ⅴ类向好,向Ⅳ类推进,最终水质要达到Ⅲ类水标准。

  张德华表示,玉溪市将发挥水优势、做活水文章,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和谐共赢,打造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三湖”生态经济带。

  处置烂尾楼  主动作为保障群众利益

  一些遗留问题正在加快解决,专门成立工作小组督促开发商尽快解决烂尾楼问题

  微信平台上一位网友说,2012年4月,他在玉水金岸购买了一套酒店式公寓。时隔七年,玉水金岸的房价飙升,但是他所购买的酒店式公寓却成了烂尾楼。开发商曾说2018年能交房,但是到现在仍然没有兑现,希望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玉水金岸项目由于开发商资金断裂,造成了很多后续问题,交房时间一延再延,很多承诺没有兑现,确实给广大购房者造成了损失。”张德华表示,玉溪市政府已经协调相关平台公司帮助玉水金岸项目解决融资问题。这两年整个工程有了很大的进展,现在工程大部分已经封顶,房子也在分期交付。目前虽然还有一些遗留问题,但都在加快解决,市政府也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督促开发商尽快解决烂尾楼问题。

  云南网一位网友说,玉溪市荷花池公园被拆了建成商品房,但商品房久拖不交房,变成了烂尾楼。

  张德华表示,荷花池公园原来位于市中心,曾是玉溪地区行政中心所在地。玉溪撤地设市后,整个主城区扩大,经过重新规划,荷花池片区被规划为城市综合体,也就是新天地这个项目。由于新天地开发商资金链的断裂,造成了建设工程没能正常推进,致使购房者没能及时搬进新房。为此,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组进行风险化解,协助开发商解决各项问题。去年以来,这个工程得到了推进,今年底这个项目就可以实现回迁和入住。新天地城市综合体的核心是万达广场,万达广场实现了建筑物封顶,明年底将开始营业。

  营造环境  多方吸引更多外来人才

  制定了“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和培训计划,以期引进更多外来人才

  微信平台上有网友反映,这两年玉溪市总体上在人才引进方面力度非常大,但在某些领域还是显得有些保守,像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才遴选,基本是面向本地区,外地学生如果想去玉溪,机会较少。希望玉溪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遴选能面向全省,有一个更加宽松的人才环境。

  “玉溪要发展,人才是核心,是关键,是第一资源。”张德华说,去年,玉溪市制定了“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和培训计划,就是要引进更多的外来人才。网友的建议非常好,玉溪市要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高远的视角对待人才问题,要重视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遴选和招聘工作,下一步将在这方面出台更具体的措施。

  “我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在红塔区有固定的工作,能否申请公租房?如果符合条件,该怎么样办理?”市民李先生打进热线咨询。

  张德华表示,这几年玉溪快速发展,对人力需求非常大,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技工、工程师和专业人员。不久前,玉溪市相关部门还专门组织到外地招工、吸引人才。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外地人是可以申请公租房的。

  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张春玉介绍,年满18周岁以上的公民,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玉溪市有稳定工作、创业、无住房或人均住房面积低于35平方米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就可以申请公租房。所需的申请资料有《玉溪市城镇保障性住房申请书》、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婚姻证明、工作证明、住房情况证明等。市民可以拨打电话0877—2073059进行咨询。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