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5期 >> 正文
深入挖掘研究爨文化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5:19:1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云南省曲靖市是以爨宝子、爨龙颜碑为标志的爨文化发祥地。文化在词典中解释最多的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在众多的解释中,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曾经下过一个定义,即:“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它通过积累和引导,创建集体人格”。按照这个定义,也就是说但凡被称其为文化的,它一定是一种时间的积累,并在长期的时间积累中,形成了这一区域的人们相对独立的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笔者在研究爨文化过程中,认为爨文化至少有三种核心主要精神值得总结。

  “独步南境、卓尔不群”的开拓精神

  今云南、贵州和四川西南部,在秦汉时称“西南夷”,因地处巴蜀之南,故又称“南中”,由于这里山遥路远、地势险峻、开化较晚、少数民族众多,而被称为“蛮夷之地”。东汉末期,以爨氏为首的汉族大姓从中原辗转流入南中后,特别是爨氏自公元339年独霸南中至唐天宝年间(公元746年)南诏灭爨400余年的漫长岁月里,在西南边陲开疆拓土,带来的先进生产技术和发展理念,引领南中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繁荣。一是兴修水利。爨氏沿用两汉时期的水利设施大力发展以水稻为主的农业经济,使这一地区成为早期的水稻主产区。二是使用牛耕技术翻土精耕细作,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水稻单产量。《华阳志.南中志》记载:“出其金银、丹漆、耕牛、战马,给军国使用”,当时的南中水利、水田稻作经济空前发展,在纵向上超过古滇,在横向上领先于其他地区。三是畜牧经济发展迅速。魏晋时期“东爨乌蛮”既是西南地区的重要族群,也是西南夷最大的游牧群体。《云南志》云:“此等部落,皆东爨乌蛮也,土多牛马。无布帛,男女悉批羊皮”,畜牧业的大规模发展使其成为南中地区的又一支柱产业。四是以井盐、矿冶、纺织为主的矿冶业、手工业、商贸业同步发展。五是“尊儒重教”。魏晋时期、爨氏大姓虽逐渐“夷化”,但仍保持着汉文化尊儒重教的传统,雍、爨、李、孟四大姓氏皆设私塾培养子弟,爨宝子“宫宇数仞,循得其墙”入门深造。爨龙颜“稠缪七经,骞骞匪躬”。二人学成,均通过举秀才而入仕途。通过上述措施,爨氏大姓在唐朝初期,创造了“东北自曲、靖州西至宣威,邑落相望,牛马被野”(新唐书·南蛮传)的盛世景象,爨龙颜以宁州刺史身份,管辖领域达云南全境含贵州、四川的部分领域,为繁荣稳固边疆作出了积极贡献。

  “变服从夷”的民族团结精神

  在云南早期发展史上有过外来民族在云南“变服从夷”融入少数民族的过程,一次是公元前280年的楚国庄蹻入滇,《史记》“以其众王滇,变服,从其俗以长之”;另一次就是爨氏统治南中的400余年间,为与西南夷各民族、各部落长期和睦相处,以爨氏为首的南中大姓以他们的睿智与情怀开始了漫长的夷化历程。他们穿起少数民族服饰,学说夷话、学习夷经。大姓与酋长互通婚姻结为姻亲,不能结为姻亲的则通过“遑耶”文化即干亲家、或“盟誓”文化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并达成利益共同体,所谓与夷至厚者谓之“百世遑耶”。在宗教上接受夷族巫鬼教,以鬼主身份统治南中数百年。通过上述各种路径和方法,爨氏与魏晋时期的土著居民、部落不断融合,至东晋南北朝时期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爨族、爨人,史称“爨蛮”。《爨龙颜碑》是南北朝时期汉文化向西南传播和云南各民族融合的历史见证,爨氏为奠定这一民族融合基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始终奉中原王朝为正朔”的爱国精神

  爨氏是中原的汉族大姓,自爨琛公元339年独霸南中至唐天宝年间的400余年里,身处西南边陲遥不可控的爨氏,虽已形成“开门节度、闭门天子”的格局,但从未因中原王朝战争不断、朝代更迭频繁而改元立朝,一直奉中原王朝为正朔,始终维护了封建王朝的统一和多民族的团结,这在《爨宝子碑》《爨龙颜碑》《爨守中墓志铭》均有记载。爨宝子“弱冠称仁”之后,遂改革“恃远擅命”的做法,亲自入朝侍君,并与北魏道武皇帝拓跋珪开创了历史上“一国两制”的先河,即在“奉正朔”的原则下,中原王朝实行封建君主制,爨地则实行封建领主制,也就是在一个国家的主体下,同时保留着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爨宝子本人,既接受朝廷任命的“建宁太守”,又保留着世袭的“振威将军”头衔。后来爨龙颜也曾“万里归阙”,两次入仕中央王朝。在“奉正朔”思想的引领下,南中地区虽然偏远,但历经东晋南北朝、隋唐前期,几百年间未发生大的战争和变故,这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呈现“户口殷众、金宝富饶”的繁荣景象。

  如上所述,爨氏大姓治理南中地区的400余年里,不仅创造了这一地区人民忠贞爱国、民族团结的精神价值和蛮汉交融、和谐相处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并通过积累和引导,创建了这一区域开拓进取、吃苦耐劳、开放包容、诚实质朴、自强不息的集体人格。因此,爨文化不仅成其为文化,并且是魏晋南北朝时期西南边疆先进文化的代表者。它上承古滇文化,下启南诏大理文化,是祖国多民族文化中一朵靓丽的奇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文化的传承不仅仅体现在文物古迹中,更植根于这一区域的人民生活习俗和生生不息的血脉之中。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时至今日,当我们再度研究爨文化那段尘封的历史、探寻爨文化精华的时候,就是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客观、辩证地对待那段历史,用扬弃的态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充分挖掘爨文化的时代价值,增强曲靖发展文化软实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